位置栏目 >
| 教育学原理 |

 
您的位置: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学科是我国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88年被确定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学科,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点和“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之一。

本学科点是在老一辈教育学家孟宪承、刘佛年、萧承慎、曹孚等人的开拓下形成的,并在瞿葆奎、张家祥、金一鸣、陈桂生、叶澜、陆有铨等知名教授的推动下发展的,逐渐沉淀了历史与现实、全球与本土、理论与实践等相结合的学脉传统。

本学科点重在探究教育与教育学的基础和原理。一方面积极推进教育学文献建设,注重教育理论的开拓创新。从“元教育学”的探索,到“生命·实践教育学”的建构,再到教育政策研究,形成了基础厚实、多元开放的学术格局。另一方面聚焦学校变革实践,探寻教育实践的本土道路。从早期关注名师课堂教学经验的提炼,到以学校变革为中心的实践探究,形成了“新基础教育”、“到中小学研究教育”、“理解教育与自然分材教学”、“学校现代化”等具有广泛影响的合作实践项目。在这些研究和实践中,积累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其中很多获得过国家或省部级的奖励。

目前,本学科点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教育伦理学,德育原理;教育人类学,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教育研究方法;教师教育,学生发展研究;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终身教育,家庭与社区教育。

现有教师22人,教授9人,副教授8人,讲师5人。其中,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1人,新世纪人才2人;上海市曙光学者1人,浦江人才3人,晨光学者2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本学科点将进一步秉承学术传统,坚持教育基本理论的深化研究,强化教育理论的基本文献和国际前沿研究,注重开展教育理论生成的创新实践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教育理论研究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