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栏目 >
| 系史介绍 |

 
您的位置:

19518月至9月,根据华东教育部的指示,以原复旦大学教育系、大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教育心理系、社会教育系和光华大学文学院教育系等单位为基础筹备成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并于当年1016日华东师范大学成立的当日正式宣布成立。

1953起,受教育部的委托,教育系陆续举办了教育学研究班、教育史研究班、心理学研究班,揭开了我系研究生培养的历史序幕。

1960年代初,以教育系部分教师为基础正式成立了教育科学研究所,但在其后的“文革”中,我系教育科研组织受到了严重的冲击。

 “文革”结束以后,教育系于1978年恢复了本、专科生的招生,并陆续建立起各专业的博士点、硕士点。

1980105日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全国高校中最先成立的教育科学学院。

19811230日经国务院批准,华东师范大学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系有十余位教师成为首批设立的有权授予博士、硕士学位的指导教师。其后陆续有很多教授、副教授被授予博士和硕士生导师资格。春华秋实,当年经老一辈学者之手精心培养的研究生大部分都已成为教育学科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

1998年起,我系研究生人数超过本科生人数,系领导提出了“从以本科生为主体向研究生为主体、从教学与研究并重向研究型系科发展”的思路,得到了院校领导的认可,因此决定自1999年开始暂时不再招收教育学专业的本科生,到2002年所有教育系本科生已全部毕业,教育系的名称也因此改称为教育学系。

20世纪的最后十年,教育系在教育科研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堪称是辉煌的十年。这十年中,教育系承担了10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形成了大量有影响的著作、论文,其中许多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奖项,涵盖了所有国家级教育科研成果奖项。

进入21世纪后,教育学系的科研环境和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首先是华东师范大学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后,教育学科被列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在华东师范大学被确立为985高校之后又得到了重点资助;其次是以教育学系师资为基础力量成立的“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在2000年底成功申报国家重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其三,教育学原理和教育史作为教育学系的两个主体学科,继1980年代被确立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后,在20012002年又先后再一次被批准为上海市重点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

2005年,教育部又批准教育系设置教育政策学、教育伦理学、中外教育关系三个可以招收硕、博士生的自主设置学科,为教育系研究生培养工作打开了新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