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栏目 >
| 2015年 |

 
您的位置:

    201559-12日, “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与发展研究所、“新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加拿大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了此次学术盛会。

    本次大会以“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跨校、跨区域、跨文化地推进学校发展”为主题,围绕三大议题开展。一是探讨了跨校、跨地区、跨文化等多个层面上实现互惠学习和共生发展的可能性、现实性和基本理论问题。二是总结性展示了“新基础教育”生态式推进区域学校改革的成果与经验。三是中加教师教育和学校教育互惠学习研究进展及其经验。 

大会为期三天。510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会。我校任友群副校长、温莎大学副校长Michael Si博士、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前所长叶澜教授、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现任所长杨小微教授,多伦多大学安大略省教育研究院许美德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叶澜教授主持。

510大会议程主要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北京大学的陈向明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课程与教学系Ian Westbury教授、奥克兰大学的Stuart McNaughton教授、温莎大学许世静博士等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他们从各个维度交流了互惠学习与共生发展的看法。第二段是510下午上半段的新基础教育生态式推进学校整体改革的成果与经验分享。叶澜教授和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4位“新基础教育”合作校长的校长作了汇报,展示了变革成果。报告内容精彩纷呈现,赢得了与会代表阵阵掌声。下午下半段是平行会议,共有64位会议代表在8个小组会议上作了论文发言。

 

511是“新基础教育”合作学校改革经验现场展示与研讨会,分别在上海闵行区的4所学校的5个校区开展:闵行实验小学春城校区和景城校区、闵行华坪小学、七宝明强小学以及闵行第四中学。4所学校都呈现了本校的特色教学和办学经验。上午,学校展示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班队主题活动等10节课以及各类学生社团活动,开展了评课研讨活动;下午,学校校长和教师团队又向来宾全面介绍了学校发展的概况、“新基础教育”的学校改革措施,并与会议代表作了深入交流和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