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栏目 >
| 2008年 |

 
您的位置:

受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的邀请,我校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叶澜教授率我校教师和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中小学校校长共11人,组成“新基础教育”代表团,于104日至18日到加、美两国开展研究交流活动。

在多伦多大学,代表团受到充分重视,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专门为叶澜教授组织了题为《中国基础教育:昨天、今天和明天——基于15年“新基础教育”研究的报告》的专题报告,报告会持续2个小时。此次报告受到多伦多大学和当地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与广泛宣传,多伦多大学的多名教授、学生,当地教育局领导、工作人员,中小学教师,以及我国驻多伦多教育参赞等,都参加了叶澜教授的报告会。报告圆满成功,加拿大知名教育学者康纳利教授、许美德教授等人对叶澜教授所从事的“新基础教育”研究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研究具有当代的特点,能持续十五年开展大学与中小学合作,在同类教育中并不多见,项目关注系统变革,尤其在“成人成事”的目标追求上富有启发和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多伦多三所学校,受到多伦多教育局和当地学校的热烈欢迎。双方本着紧密合作,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宗旨,随行的上海市闵行区的三所小学与多伦多的三所小学建立了“姐妹学校”,为日后教育经验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美国的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代表团与该校教育学院研究人员进行了一天的研究交流,该校前校长与代表团成员共进午餐。双方就教育研究项目、教师教育经验、以及大中小学合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代表团还参观了当地的两所学校。

叶澜教授一行的此次交流活动,既让从事了近十五年之久的“新基础教育”研究项目走出了国门,也成功地搭建了教育研究长期合作与平等对话的跨文化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