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葆奎先生的教育学探索与学术品格

发布日期: 2019-10-17   作者:  浏览次数: 575

20191016日下午13: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2019年第二场校庆学术报告会在文科大楼118室举行。本场报告会的主题为“迎接建系70周年——校友返校报告会”,我们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教授返校作报告,郑老师以“瞿葆奎先生的教育学探索与学术品格”为题作了分享。报告会由杨小微教授主持,来自不同系所的八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郑老师主要从瞿先生的教育学探索、学术品格以及给我们的启示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教育学探索方面,先生(一)重视探寻教育学本源,主张回到原点思考问题。(二)重视把握教育学基本,注重对基本概念、基本术语、基本原理、基本材料的考察和梳理。(三)重视聚焦教育学进化,注重对中外教育学研究资料的整理和编纂。(四)开创元教育学研究,注重对教育学理论的整体思考与阐发。(五)创建教育学学科分类,主编《教育科学分支学科丛书》。(六)重视教育学方法论,注重对哲学素养的修为。(七)阐述教育学信条,强调对教育理论“入乎其内”的笃志,对教育理论的争鸣与批判等。

学术品格方面,先生(一)强调做人第一,做学问第二。(二)强调严谨求实,对自己、对学生严格要求。(三)强调“三个统一”,即“历史与逻辑相统一”、“材料与观点相统一”、“叙述与评析相统一”。(四)倡导学术研讨,鼓励学术争鸣;(五)主张史论结合,守正创新。

给我们的启示方面,郑老师认为(一)我们要有教育情怀,执着教育研究。用先生自己的话来说,“六十多年来,在教育学的教学和探究上,读读书,教教书,编编书,本本分分,平平常常”。(二)我们要注重学术积累,博采古今中外。(三)我们要有“发生学意识”,探寻事物的本来、本源。(四)我们要关注教育实际,汲取实践养料。(五)我们要有批判精神,善于独立思考。

随后,现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谈了感想与体会,杨小微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提到,先生对人才的重视,对学问的追求,对教育的热爱,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希望教育学系青年学子秉承学志,发扬学脉,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