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2019级新生赴国际学校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 2019-09-05   作者:  浏览次数: 293

为拓展2019级研究新生对上海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模式的认识,201995日上午8:00,教育学系六十余名硕博新生在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教授和2019级新生辅导员游韵副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进行考察,了解中西融合的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理念在新时期的探索与实践。

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作为上海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与我系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一所国际文凭学校,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采用国际文凭课程,并致力于建立全球理解,使得多元文化的概念伴随学校发展而不断发展丰富。该校对国际先进教育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值得教育研究工作者深入研究,同时,也是一个提升研究生实践能力的有利平台。


在随后的交流中,该校中方代表王校长等人分别从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设计、学生生涯指导规划等方面向大家作了介绍。分享交流会中,我校硕博新生也积极地与该校教师进行沟通与互动。

作为研究生入学教育的一个环节,本次实地考察加深了同学们对先进育人理念的了解与认识,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的未来研究与发展打开了思路。


这所学校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未知的世界,首先感谢系里提供这次机会,感谢七宝德怀特高中的接待。我们看到了全新的教育培养模式,一个完全不同于高考体制的教育系统。感想最深的一点在于,在发展变化着的世界中,我们更加需要开拓自己的视野,多接触、多了解、多深入体会,为将来的学习注入更多的新活力。

——曹昶 19级硕 教育学原理


参观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后,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新”。首先是办学模式“新”,该校是全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的高中,既在中国普通高中体制内,又超出了普通高中体制。其次,课程体系“新”,该校采用了IB课程体系,充分发挥了孩子的自主,既考虑到大家的平均水平,又兼顾了个体差异。虽然仅仅参观一个半小时,但却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所高中确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研究,我们更应该从这所高中办学中体会到创新的魅力。

——王亚飞 19级硕 教育政策学


很有幸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新生在今天参观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首先龙梅校长向我们表达了诚挚的欢迎,随后外教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以及IB课程,让我们接触到课程中的新鲜血液,之后校长就IB课程的内容以及在它国际上的优势向我们做了深刻的阐释,加深了我们对这一课程的理解。感谢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给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

——李翊溪 19级硕 教育史


在七宝德怀特教师团队的介绍下,对IB课程体系有了全新的了解,课程设置充分尊重的学生的个性发展并与中国本土的课程做了相关的融合,在德怀特看到的不仅是全球的视野,也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让我们对未来的课程体系和人才的培养充满憧憬与信心。

——李欢 19级硕 教育学原理


参观完七德高中,刷新了我们对高中学校的认知。在这里,学生不再只是学校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参与学校价值观的建立,参与学校House管理模式的建立,学校的门绘、墙画等随处可见的艺术作品也都出自学生之手,学校甚至有将自己种的葫芦发给学生进行绘画创作之后再用于学校装饰。七德高中让我认识到学校要让学生切实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之中,学生要做学校的建设者而非仅是见证者。

——张延婧 19级硕 教育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