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心启航——教育学系举行2020级入学教育暨新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20-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418

914日上午900,教育学系举行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暨新生见面会。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老师、副系主任程亮老师、副系主任李林老师、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老师、办公室主任汪亚琼老师、2020级新生辅导员李栋老师以及2020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老师主持。

新生入学教育会议现场

会议正式开始之前,大家共同观看了教育学系的宣传片,了解了教育学系的基本概况。之后,杨光富老师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录取情况进行了简单的说明。本届研究生共招生72人,其中硕士生51人,博士生21人,其中包含4位国外留学生,以及2位港澳生。

教育学系研会成员及志愿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2020级新生

黄忠敬老师首先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黄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教育学系的历史沿革和基本概况。他指出,教育学系历史悠久、学脉深厚、大师云集,作为教育学系的一员应为系所和专业感到自豪。最后,黄老师表达了对学生的期望。身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的学生,要立志成为未来教育的引领者,在理论上创新,在政策上提供智慧,引领中小学实践。对此,黄老师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第一,明确的目标期待;第二,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第三,真诚地做人。

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老师致辞

程亮老师主要介绍了教育学系人才培养方面的内容并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研究生应认真查看培养方案,作为研究生学习的依据。第二,鼓励大家尝试写作,发几篇有质量的文章。第三,借助学校和院系资源,积极参加学术项目和海内外交流项目。第四,研究生培养方式为导师负责制,学生要主动与导师联系,保持沟通,同时也应与其他老师交流,汲取所长。

教育学系副系主任程亮老师讲话

李林老师就自身的经验与新生分享了研究生学习的心得体会。李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主要培养独立的研究能力,大家要不断寻找研究的主题,把学习、研究和生活结合起来。李老师强调,研究生学习要注意六方面内容:研读学术经典、锻炼学术写作、关注国家项目、培养语言能力、认真学习英语以及进行学术交友。同时,李老师还为学生如何获取海外交流机会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教育学系副系主任李林老师讲话

杨光富老师介绍了学生管理方面的有关内容。杨老师指出,教育学系学生培养工作主要围绕三大计划、三大平台开展。在系领导的顶层设计和大力支持下,教育学系研究生卓越发展计划、科研实习计划、创新创业计划已经成为品牌,在师生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三大计划基础上,系里进一步完善了三大平台:一是举办教育人生讲坛,邀请系退休教师和知名系友,与学生面对面交谈,激发师生学习热情;二是组织教育学系研究生论坛,为教育学系学子们提供展露才华的舞台;三是建立学生生涯规划工作坊,了解研究生对未来学习和就业成长的困惑,为学生的生涯规划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另外,杨老师对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作了说明。

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老师讲话

汪亚琼老师就学生选课、学籍等具体事务进行了说明。首先,汪老师介绍了公共数据库系统的操作使用。其次,汪老师强调了学生选课的注意事项,根据本专业要求选择不同的课程类别。最后,汪老师介绍了硕博研究生培养的有关要求。

教育学系系办公室主任汪亚琼老师讲话

会议最后,李栋老师对学生学业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在专业适应性方面,李老师指出,学生应结合已有的专业背景找到自己的成长点;在专业发展方面,李老师希望学生关注毕业要求,多发高质量文章。另外,李老师特别强调底线规则,希望大家自觉遵守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

2020级研究生辅导员李栋老师讲话


2020级新生们

祝福你们开启了新的人生旅途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

你们可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撰稿|马圆圆 胡雯婷 陈钰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