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回家啦!”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日期: 2021-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10

时值华东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之际作为建校时成立的11个系之一教育学系1016日下午14:00举行了系友座谈会,三十余位教育学系系友欢聚一堂,共诉往昔。系主任黄忠敬等老师以及十位研究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副系主任李林老师主持。

黄忠敬老师致辞

会议伊始黄忠敬老师发表致辞,他表示系友是教育学系的名片和荣耀,教育学系的发展离不开系友的帮助。黄老师向系友们介绍了教育学系现有的学科专业、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及研究团队等情况,并指出教育学系正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一是“双一流”建设,二是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面对这样的机遇,教育学系在未来的建设中继续强化基础学科和传统优势学科,瞄准学术前沿,关注重大教育需求,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同时希望各位系友继续支持教育学系的发展。

李政涛老师发言

李政涛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今天是非常喜庆的日子,一是华东师大70周年校庆,二是教育学系70周年系庆,三是各位系友回家。这样的氛围让人感到无比亲切和幸福。接着,李老师介绍了自己在华东师大学习和工作24年的经历。他向教育学系、所有老师和在座的前辈们表示感恩,因为学术传统和育人传统是滋养教育学系学子的土壤,每一位教育学系人都为造就这片土壤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接着,大家共同观看了教育学系发展历史的短片。

随后,系友们将他们当年的求学经历和珍贵的人生阅历娓娓道来,并言说着对教育学系的深切祝福和期望。

1957级钱景舫系友发言

钱景舫老师于1957年以第一志愿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他回顾了自己在教育系读书和生活的日子,他表示在学习期间收获了丰富的实践经历。自18岁进入华东师大学习到2000年退休,他都一直扎根于教育学系,刻苦学习勤勉工作。

 1960级单中惠系友发言

单中惠老师对于系友们欢聚一堂而感到无比激动。他认为教育学系是有巨大发展前途的,因为教育学系的学子不仅在专业学习和研究上有所作为,在其他领域也同样出色。单老师希望当今的教育学系学子们不要只是埋首读书,更要注重思维的开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珍惜在教育学系中的点滴时光。

 1960级施仁贤系友发言

施仁贤先生为祝贺而来,也为感恩而来他在祝贺母校生日快乐的同时也对教育系的培养之恩表达了感激之情。借自己做煤矿工和被下放的人生经历来激励同学,希望学子们能将挫折和困难视为人生的财富,心怀感恩,并将教育系的精神薪火相传。同时也是为汇报而来,为学习而来。他要向母系汇报曾经的教育系学子都在为各自的领域添砖加瓦,自己也会继续学习、发光发热

 1959级倪惠英系友发言

倪惠英老师表示自己和华东师大有特殊的缘分和情感,因为自己的哥哥曾就读于圣约翰大学教育系,姐姐和儿子都是华东师大的学生。她认为教育系帮助她成长为一个“像样的人和像样的教师”。

 1960级张义林系友发言

张义林先生非常高兴看到母校的软硬件条件都有了很大提高,期待母校与母系的辉煌发展前景。表示非常看重同学间的友情,希望已经步入耄耋之年的同学们可以经常聚一聚。最后他颂诗一首以祝福母校:“人生七十古来稀,母校今朝正壮年,桃李天下育英才,为国争光永向前”。

 1960级顾铭书系友发言

顾铭书先生也表达了对母校老师、同学和学弟学妹的感谢,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陶保平老师发言

陶保平老师感激教育学系给予他改变命运的机会,让他从矿区的子弟学校走向巍峨的学术殿堂,从三尺讲台的小学教师成长为一位大学教师。也向为其在学习与工作生活上提供帮助的翟惠文老师、叶澜老师、单中惠老师等表示衷心的感谢。

 1997级董巍系友发言

董巍先生在聆听了老前辈的发言后备受感动,他认为走在社会上,不管经历了什么都一定要把教育学系的精神保持和传递下去。他感受到教育学系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光明的发展前途,由此心生自豪,并对学系和老师表示感激。

 1998级王莉莉系友发言

王莉莉女士表示自己和爱人都是母系的毕业生,今天一家三口都来到现场。她深情地回忆道:1998年从云南考到上海,自己通过读书留在了上海,并把父母也接到了上海。母系给她带来生生世世的深刻影响,她也以母校为荣。

在前辈们追忆往昔的同时,后辈们也借此机会表达对母系的热爱与祝愿。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晴晴回忆起当时复试的情景时动容地说,“老师们都很友好,对学生真诚相待,教育学系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2021级肖驰系友发言

刚入职上海师范大学的肖驰博士表示我们青年人要向老一辈教育学系人多多学习,学习他们积极向上、不怕困难、敢于面对挫折的精神风貌。她特别提到了教育学系的深厚学术底蕴,为研究生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程亮老师总结发言

程亮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在聆听系友们的畅谈后深受感动,感动于前辈们对华东师大、对教育学系的浓厚感情和同窗之间的深厚情谊。同时也深受鼓舞,鼓舞于各位系友在各行各业都大放异彩。他表示,正是教育学系学子代代传承的品质和精神推动着教育学系越走越远。

系友们集体合影留念

最后,教育学系的老一辈系友们与后辈们集体合影,作为今天座谈会的留念,更作为他们走过历史长河、跨越千山万水而集聚母校、集聚母系的见证!

撰稿:唐旭 陈丹阳

摄影:张凯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