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教育学精品教材《当代少先队教育导论》隆重出版

发布日期: 2021-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近日,卜玉华教授主持编写的《当代少先队教育导论》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隆重出版。该书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于2018年开始组织编写的“当代教育学精品教材”丛书中的一本,也是目前为止少先队教育领域第一本由高校教育学研究者研究和撰写的教材,其突出风格是兼具学理性、政治性与实践性。

该书作者是一批从事少先队研究的专业人员。他们是教育学系卜玉华教授,上海团市委党组成员、市少工委主任、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系副教授王晓莉,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教科研室副主任李玲玉,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博士生朱园园,上海宋庆龄学校教师车子彤和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刘翀。作者为保证该书出版的质量,除了大量阅读资料以外,还多次举办编写研讨会和审稿会,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历时三年多,终于面世。

全书共十一章,包括四大论题,阐述了十个基本专题(少先队发展史分为两章)。第一个论题是关于少先队的组织身份问题,即“少先队是什么?”或“少先队是谁?代表着谁?”的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本书重点阐述了“少先队的基本属性与功能”(第一章)、“百年发展史中少先队的身份变迁”(第二章、第三章)以及“少先队的组织身份及认同原理”(第四章)。第二个论题是“少先队教育是什么?追求什么?”对这一论题的论述包括“少先队教育属于什么范畴的教育?”(第五章)、“如何定位其价值、目的及制度(第六章)”。第三个论题是“少先队如何开展教育活动?”这一论题按一般到特殊的逻辑,主要阐述了“少先队活动教育原理”(第七章)和少先队的两类典型活动:仪式教育和红领巾奖章教育(第八章、第九章)。第四个论题是“少先队教育有何支持系统?”这方面主要阐述了少先队辅导员(第十章)和少先队的领导体制(第十一章)两个基本条件,阐述的是从事少先队教育的人和相应的领导与管理制度。

本书的撰写具有较强的开创性。虽然中国少年先锋队已有近百年历史,但作为高等院校所设的一个专业或专门研究领域却才刚刚起步,因此本书对该领域内的诸多问题,如“少先队的组织身份及其认同原理”、“少先队教育的基本范畴”等,都是第一次进行学术性论述,可谓是此研究领域中的首创。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教授、曾任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名誉副会长的张先翱先生为本书作序。他在序中指出:“《当代少先队教育导论》是一本供师范大学学生学习少先队学科的好教材,少先队味道浓郁,理论性强,少先队学理与教育实践融合紧密,是对现在和未来的少先队工作者、少先队辅导员具有极高参考价值的教科书。”

本书受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资助,也受到教育学部和教育学系的大力支持,是专门为我国高等师范院校新设研究生二级学科“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而撰写的一本教材,既供此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习专业基础使用,也可供普通本科院校教育学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使用。

撰稿朱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