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政策评论2020》征稿启示

发布日期: 2020-09-10   作者:  浏览次数: 557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办、以评论我国教育热点及难点问题相关政策的刊物。自创刊以来,一直秉持“教育研究密切联系实践,服务决策”的精神,先后对中国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专门探讨,在教育决策、教育研究以及教育实践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已连续被确立为CSSCI刊物。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2020》(第一期)征稿启示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2020》的内容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思考”,可以从理论、政策和实践等不同层面展开论述。欢迎在此方面有相关的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的文章,题目自拟。                     

请您拔冗,在20201010日前惠赐佳作!谢谢!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编辑部

通讯地址:上海市中山北路3663号 华东师范大学文科大楼1003室(200062

联系邮箱:oecdsses@ecnu.edu.cn


一、主题:“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思考”

疫情是一场灾难,迫使我们放慢了教育的节奏,但也给我们一次深入思考教育的机会。如何化“危”为“机”,需要所有教育学人进行讨论、交流与反思。后疫情时代,教育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学校功能发生了怎样的转型?师生关系将意味着什么?本期《中国教育政策评论》将围绕百年不遇的全球疫情形势,探索疫情对教育的巨大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教育在理论、政策、实践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二、征稿内容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理论创新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政策走向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改革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治理方式

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发展方向

后疫情时代教育的国际视野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2020》(第二期)征稿启示


教育作为提高人力资本质量的根本途径,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中国教育政策评论2020》第二期将内容主题确定为“教育脱贫攻坚的理论与实践”,可以从理论、政策和实践等不同层面展开论述。欢迎有相关研究成果和独到见解的文章,题目自拟。

请您拨冗,在20201030日前惠赐佳作!谢谢!

《中国教育政策评论》编辑部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后贫困”时代的开启之年。未来我国贫困的性质和特点将发生比较深刻的变化,给扶贫战略和政策设计带来新的挑战。为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充分激发贫困群体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实现反贫困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期《中国教育政策评论》将围绕教育扶贫在理论、政策、实践等方面的国际国内经验与发展趋势,探索新时代教育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以及教育扶贫在理论、政策、实践等方面的发展变化。

一、主题:教育脱贫攻坚的理论与实践

二、征稿内容

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理论与实践

教育脱贫攻坚的区域案例与中国经验

教育解决贫困问题的国际研究及借鉴

教育扶智扶志的内在机理与政策效应

相对贫困阶段教育脱贫新形势和新趋势

相对贫困阶段教育扶贫脱贫的长效机制

三、投稿方式

请通过邮箱投稿。投稿电子邮箱:oecdsses@ecnu.edu.cn

四、稿件体例

1. 稿件没有在其他正式刊物上发表。来稿一律按照国家对期刊稿件的投稿要求格式写作, 稿件字数以1 万字左右为宜(含注释、参考文献、附录、图表等)。文章请附上200字以内的摘要和2-5个关键词。

2.来稿文内标题一般分为三级, 第一级标题用“一、” “二、”“三、” ……标识;第二级标题用“1.” “2.” “3.” ……标识;第三级标题用“(1)” “(2)” “(3)” ……标识。

3.正文字体一律为小四号, 宋体。文内图标应规范, 符合国家标准。表格标题置于表格前, 以表格序号(表1、表2……)加标题名标识, 表格序号与标题名之间空一汉字距离;图之标题置于图后,以图之序号(图1、图2……)加标题名标识, 图之序号与标题名之间空一汉字距离。图标所有内容与正文一致, 用小五号字。

4.来稿所有引文务必注明出处。引用性注释采用《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7714—2015)规定的顺序编码制, 文中用“ [1][2][3] ……” 以上标形式标注, 具体文献放在文后, 用“ [1][2][3] ……” 编码, 与文中的“[1] [2] [3] ……” 序号相对应。同一文献引用多次时, 用同一序号标注。著录格式请参照《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如:

1]符娟明. 比较高等教育[M].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87:67

2National Center for Education StatisticsDigest of Education Statistics2008[EB/OL].[2009-10-18].http://nces.ed.gov/programs/digest/d08/.

3]刘宝存.大众教育与英才教育应并重:兼与吕型伟、王建华先生商榷[J].教育发展研究,2001(4):57-59

5.文末请附作者简介、工作单位和详细通信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