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走班制的中国经验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18-01-10   作者:  浏览次数: 741

20171114日下午,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副教授杨光富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国家一般项目“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走班制的中国经验研究”(课题批准号:BHA170139)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文科大楼201室举行了开题论证会。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霍益萍、教师教育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蒋瑾博士、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副校长虞晓贞、《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上海市嘉定区中光高级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谢晓敏等专家以及教育学系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开题会。

会议伊始,课题负责人杨光富老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思路及下一步的研究打算。接着,子课题负责人虞晓贞介绍了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走班制的实施情况以及下一步的研究打算。子课题负责人谢晓敏介绍了上海市嘉定区中光高级中学走班制的经验及对本课题的研究建议。子课题负责人蒋瑾博士对国外高中走班制情况做了简单的介绍。

课题组顾问霍益萍教授及各位专家在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后,经过讨论与评议,形成了以下几点论证意见:

第一,选题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我国新高考综合改革于2014年在上海市和浙江省试点,2017年起将在全国全面推进,与新高考配套的走班制实践探索已迫在眉睫。我国学界对“走班制”这一问题已有一些成果问世,但对走班制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路径的研究还不够深入、系统,本课题的研究弥补我国在此问题上研究的不足,也可以对我国普通高中走班制的实践提供一定的借鉴与参考

第二,研究内容较为全面。该课题主要对上海市、浙江省15-20所普通高中走班制的现状进行个别访谈和问卷调查,找出当前走班制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经验,同时对国外走班制成功的经验进行比较与分析,最终对我国普通高中走班制提出对策建议。内容具有国际的视角,也有本土的经验,内容较为全面、具体。

第三,研究方法得当。课题的研究主要采用文献分析、访谈、调查问卷、比较、个案研究等方法,能较为全面地了解国外走班制的成功经验及我国高中走班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

此外,与会专家对课题下一步的研究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首先,国内普通高中的选取除浙江、上海以外,还可以考虑研究外省市高中正在试点走班制的学校,有助于全面了解我国高中走班制所取得经验、存在的问题等。其次,研究内容应重点聚焦走班制的选课与管理、班级管理、制度保障等问题,这些问题是我国高中走班制急需解决的问题。最后,在分析国外高中走班制时,要注意中外文化的差异,既要区别对待,同时也要要善于吸收国外走班制成功的经验,为我国高中走班制本土化路径提出针对性的建议。最后,与会专家对课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一些建议。本次开题报告会议的顺利召开不仅明确了课题组成员各自的研究任务,也为对课题今后研究的顺利开展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