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睿:“Hi,我们有缘共同成长”——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9-09-06   作者:  浏览次数: 579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教育学系范国睿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了题为Hi,我们有缘共同成长的讲话。以下是全文: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领导:

下午好!

这两天的绵绵秋雨,似乎是同学们与前来送行的父母亲人的离别愁绪,也似乎是即将开启的“风声雨声读书声”的前奏旋律。这两天,静美如初的师大校园,用她一年一度最热烈隆重的形式,欢迎着新生力量的到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大教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学们,欢迎你们加入华东师大这个大家庭!”

当学校领导分派给我今天的任务时,我就在想,作为教师代表,我该为同学们讲点什么。我想到一个词——“转折”,从中学时代班主任老师的悉心呵护,到大学时代的独立生活;从大学学习的“知其然”,到研究生学习的“知其所以然”,都是人生道路上为数不多的重要转折时刻。隆重的开学典礼过后,“萌新”的热闹将悄然褪色,或许,你们需要的是如何度过今后几年大学生活的“攻略”;但是,于我而言,可能没办法授予你如此“秘籍”。在师大学习工作三十五年,除了一头白发,我收获的还有与这座美丽校园共生共长的满满回忆。或许,同学们可以从中借鉴一点儿经验和教训,汲取一点儿生活与生命意义。

一所有文化有理想有爱有情怀的大学

我首先想和大家说的是,华东师范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华东师大始创于上世纪20年代的大夏、光华,出身不凡;上世纪50年代末被中共中央确定为全国16所重点院校之一;如今,华东师大是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211大学、985大学、双一流大学。透过这些数字,你会发现我们这所大学如此丰厚的文化内涵与意义。

这是一所有文化、大师云集的大学。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华东师大都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哲学家、文学家、历史学、经济学家、教育学家、艺术家,优秀的地理学家、数学家、生物学家、计算机科学家、材料科学家……走进群贤堂,你仿佛能听到鲁迅先生的演讲;走进图书馆,你可以看到那些经典著作背后的图书卡上写着的一个个你所熟知的学术大咖的名字;早年胡焕镛先生划出的那条瑷珲-腾冲中国地理分界线,至今仍被用来解释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现象;叶澜教授历数十年研究的“生命▪实践”教育理论正悄悄地改变着中小学根深蒂固的应试教育倾向……“一个人能走多远,要看他有谁同行;一个人有多优秀,要看他有谁指点;一个人有多成功,要看他有谁相伴。”“走近大师,与大师对话,是最好的学习与成长方式。”

这是一所有理想、志存高远的大学。自洪堡(Wilhelm von Humboldt1767-1835)创立柏林大学以来,大学的功能已扩展为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对于华东师大而言,校训“求实创造,为人师表”,既道出了学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的特色,更描绘了师大人的人生底色;而首任校长孟宪承提出的“智慧的创获,品性的陶融,民族与社会的发展”,将大学的专业教育与每个人的品性和素养以及民族与社会的未来发展联系起来,彰显了我们这所大学的品性与气质,这种品性与气质将在你们身上得以延续。

这是一所有爱、有情怀的大学。每每走进中山北路校门,都市的喧嚣一下子被阻隔在门外。这所身处闹市的大学,给你一份读书修心的宁静。华东师大早有沪上“花园学校”之称,“古木清晖”“水榭观虹” “夏雨飞烟”等校园八景,至简却富含韵味,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亭一榭,都值得你花四年以至更长的时间去细细品味。师大人的品性与师大园的隽秀交相辉映,仁爱兼济天下,诚朴却涵养高雅,内敛而不乏担当,有底气且

霸气,有追求有韧性,淡泊不逐利,师大人用自己的生活与生命书写着“爱在师大”的诗情画意……优雅学府成就谦谦君子,在此浸润数年,自然卓尔不群。

在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里学会成长

 “凡事豫则立,

豫则废。” (《礼记·中庸》)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说说如何度过未来几年的宝贵时光。在我看来,那就是要在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里学会成长。这涉及目标与方法两个层面。从目标说,关乎每个人对自己未来完成既定学程后的期望——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方法说,这关乎每个人未来几年所秉持的行动原则与方法——我如何成为那样的人。人生目标的内容设计,决定每个人的专业取向与人生维度;人生目标的层次设计,决定每个人的品性气质与人生高度。古人说,“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唐】李世民《帝范▪崇文第十二》)高等教育是专业教育,但是,如果说,上大学只是为了将来找份工作,那么,大学就背离了教育的本质,读大学的意义也大为逊色。学会成长,是对当代大学生活的核心——学习、学什么、怎样学——的回应。“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唐】孟郊《劝学》)下面,我将从以下三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来谈谈我对学会成长的体会与理解。于你,或有启发。

第一,学会做人。师大人对天地自然,对世间人伦,常怀感恩之情,虔敬之心;师大人有点儿理想主义,有点儿儒雅气质;师大人仁爱与爱人,宽容大度;师大人人格独立,不人云亦云;师大人求真务实,有责任有担当。师大历史传统与文化基因里的师道精神,会将“为人师表”深深地嵌入你我的内心世界。上一课,学知识;用一生,学做人。待人处世,为人为学,单纯一点儿好,天真纯朴,始终“不失赤子之心”(《孟子·离娄下》);诚实一点儿好,做人坚守道德底线,不撒谎、不告密,为学坚守学术伦理,不抄袭、

造假;淡泊一点儿好,不独利于己,淡泊淡定,身安心静;有点儿担当好,学会为自己的言行举止负责,为学习工作负责,为亲人家庭负责,为社会和国家负责。

第二,学会学习。在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时代,大量程序性规范性工作越来越被人工智能所取代;对于人类而言,单纯的知识学习与储备已毫无竞争力。我们进入了一个能力比知识更重要的年代,学会学习,而不只是学习知识,变得尤为紧迫。常读书,读好书;勤思考,善思考,是涵养心性、精进专业的基本保障。如培根所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Francis Bacon1561-1626),Of Studies(1625)]。读书在于穷理,“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宋】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在读书穷理中,训练、培育自己的申辩思维与创造力,形成对人对事对学术的独立且专业的认知与判断,并以此“硬核”来应对未来的种种不确定性挑战;“我的命运我做主”,一旦遭遇那些意想不到的困惑与困难,唯有坚持与韧性才是你“盘他”的制胜法宝。

第三,学会生活。教人生活似乎不是现代大学的任务,但却是同学们一生的必修课。你当然可以在课余时间打王者、刷抖音、逛B站,或者谈一场《亲爱的,热爱的》似的恋爱,但你的大学生活远比这要丰富精彩得多:你可以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为一学术难题激烈辩论;你可以在图书馆查阅文献,时刻追踪学术前沿;你可以在实验室为了等待一个数据而一边啃面包一边全神贯注;你可以在自己喜欢的社团一显身手,培育一生受益的特长和兴趣;你可以在共青场纵横驰骋,挑战自我,展现飒爽英姿;你可以到农村、街道、学校、机关、工厂,志愿服务,调研社会热点;你可以在24小时阅读空间品味咖啡,享受那短暂的温馨与优雅……相信,你会用足用好学校为每一位同学的学习与成长提供的丰富的平台与资源,每天都享受那一抹“天真无邪的阳光”[梭罗(Henry David Thoreau1817-1862)《瓦尔登湖》],丰富自己的生命意义与内在涵养。

教师的承诺

人生有缘。今天开始,我们是师生,是伙伴,是朋友;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探索,共同成长。你们是师大的现在,更是师大的未来;是学术传承的希望,更是祖国百业昌盛、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了你们将来的成功和我们放心地退场,我们做你成人成才成事的基石与阶梯。

陪伴与滋养。你我将相伴数年,我们是你的心灵依靠。当你迷茫时,陪伴你探寻人生的方向;当你困顿时,给你以支持的力量。我们一路陪伴,一路报以阳光,一路滋养你健康成长,助你扬帆远航。

呵护与扶正。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我们会呵护你免受诱惑和侵扰。我们也同时坚持,“玉不琢,不成器”(《礼记·学记》),在那些难免的意外时刻,我们会像园丁一样为你修枝,会像驾校教练一样为你猛踩刹车,为你指引正途,引导你行正义,树正气,走正路。你可以暂时不理解为师者的良苦用心,只是,别怪我们太过严厉。

启智与陪练。虽说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但好老师功在启迪。我们将根据你的个性与特长,启发你探求真知,建构自己适宜的学术方向;我们还将是你可信赖的陪练,助你在问对、辩论、实验与实践等理智碰撞中砥砺前行,学有所获,登堂入室,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成为国之栋梁。

此刻,风好扬帆正当时,莫等闲;未来,历尽千帆,虽仍是阳光少年,却已非同一般。愿你们在师大收获的不仅仅是“小确幸”“小欢喜”,而是终身发展的大智慧,大胸怀,大格局,大事业,大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