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举行以“说谎与教育”为主题的教育伦理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7-12-21   作者:  浏览次数: 281

20171220日下午13: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育伦理学第五期沙龙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913举行。此次活动由王占魁老师围绕“说谎与教育”为主题进行报告,鞠玉翠、黄向阳、程亮、王丽佳等老师以及20多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王老师首先由历史传统中的诚信入手,指出小孩说谎是不被成人世界所接受的。但现实生活中的欺骗、说谎却无处不在,由此引出问题:人们为什么会选择说谎。在与现场师生的讨论中,王老师在揭示说谎的前提假设基础之上,指出面对说谎,我们常常有两种选择:一是识别说谎;二是迫不得已的学会说谎。

将这两种选择放置到教育场域中考察,王老师指出父母与孩子之间存有一种说谎“怪象”:父母有时候会教会孩子向他者说谎,但自己却不愿意成为那个他者。此问题再次引发了师生们的热烈讨论,黄向阳老师认为,孩子之所以说谎有两种原因:一是说谎可以得到好处;二是孩子遭受巨大的压力而说谎。

随后,王老师解析了说谎、欺骗、违规三者之间的区别与联系,以此说明说谎一词在情感上更具中性特征,拥有更足的内容张力,研究空间更足,从而将其作为报告主题。此外,王老师还分享了思考说谎与教育历程中的重要人物与事件——巴金晚年关于讲真话的论述,并由此将说谎置于一定的历史环境中来考量,思考其在政治、伦理、人际关系等多种维度上的涵义。最后,王占魁老师以如何面对他人说谎这一问题收场,让我们思考面对他人说谎时个体可以作出哪些选择。

撰稿:何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