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许建中教授到我系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2-20   作者:  浏览次数: 302

1218日下午2:00,受教育学系马和民教授邀请,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许建中教授到我系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Identifying gaps in previous research and developing a line of investigation》。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教授主持了报告。

报告以互动的形式开场,许建中教授首先询问了每个老师、同学的研究兴趣以及对于SSCI论文写作的困惑。当被问到SSCI论文中应该如何处理中国传统文献时,许建中教授特别强调一般中国传统文献的使用要与西方研究相融合。同时,许建中教授也同意在SSCI论文中,定量研究会更容易被接纳,当自己研究方法较为薄弱时,可以从理论框架方面弥补,但掌握研究方法依然是非常重要的。

随后,许建中教授从亲身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应该如何在先前研究的基础上寻找“Research gaps”,并以实例为大家展示了应该如何拟定题目、撰写“Introduction”。许教授认为可以从样本、研究变量、研究方法等方面寻找“Research gaps”,比如采用更大的样本量,发现新的变量等等。

同时,许教授提示大家,基于多个交叉的“Research gaps”的研究,更能增加文章发表的可能性。除此,许教授将英文写作中的“Introduction”部分分解为四个方面:研究课题的重要性、先前研究的不足、当前研究的目的以及为什么要做这项研究,并认为一般先有提纲,全部完成后再返回去写“Introduction”,更能事半功倍。

最后,马和民教授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马和民教授首先感谢了许建中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非常实用的报告,认同了许教授提出的模仿学习的方式。在肯定同学们积极互动的同时,马和民教授也鼓励大家应该向许教授学习,从研究兴趣出发,发现更切实的问题,踏踏实实地做研究。

撰稿:姚一洁 杨彦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