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育改革的中国经验、中国话语和中国道路”专题论坛嘉宾介绍

发布日期: 2019-09-04   作者:  浏览次数: 444

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的整体指导和支持下,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大教育学系承办,华东师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大教育学中国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协办的“基础教育改革的中国经验、中国话语和中国道路”专题论坛将于2019915(周日)在华东师大中山北路校区隆重举行!


重磅演讲嘉宾

叶澜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现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名誉院长。


杨银付

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研究领域:教育体制改革与宏观教育政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


陆靖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长期从事物理化学教学、理论化学的研究和高等教育管理工作。


石中英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明远教育书院院长。研究领域:教育基本理论与教育哲学、基础教育、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哲学等。


孙杰远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学部部长。研究领域:教育学原理、民族教育、教育人类学、基础教育改革等。


王珠珠

原中央电化教育馆党委书记、中央电化教育馆馆长、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领域:基础教育信息化和远程教育。


朱旭东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研究领域:比较教育、美国教育和教师教育以及外国教育史等。


秦玉友

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教育政策、农村教育、课程理论等。


王水发

广东省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在其任职罗湖教育局局长期间,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由其执笔起草的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区级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方案。


刘涛

四川省教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基础教育监测评估中心主任、省教师培训项目办公室主任。兼任国家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国家中小学教育评估专家,四川省人民政府督学,四川省教育厅教育决策咨询专家等学术职务。


刘根平

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南山区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负责社会法制方面的工作,分管社会法制委员会。


李政涛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华东师大“生命·实践”教育学研究院院长。华东师大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范国睿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教育学原理;教育政策;学校变革与发展等。


杜成宪

曾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系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试卷命题组组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首席专家等学术职务。研究领域:中国教育史、中国考试史、中国传统文化等。


杨小微

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2006-2019担任所长)。研究领域: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领导与管理、学校文化建设、基础教育改革、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现代化评价、教育发展战略等。


黄忠敬

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系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教育政策、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等。


杨忠云

四川省蒲江县教育局局长。协助分管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教育、教研、师训、招生、德育、艺体卫、关工委、教育资助、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共青团等工作。


活动详情

活动时间:2019915

活动地点: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主、承、协办单位:华东师大教育学部主办;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华东师大教育学系承办;

华东师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大教育学中国话语体系研究中心协办

会议亮点提前看

亮点1整体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基础教育改革的伟大成就和独特道路;

亮点2重点展现教育公平、教育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教育综合治理等方面的中国经验;

亮点3系统聚焦农村基础教育、少数民族基础教育和教师教育等领域改革与发展的中国经验;

亮点4:专门设置圆桌对谈,围绕“家校合作”、“五育并举”、“研学旅行教育”、“未来学校”等重大现实及未来教育的核心问题展开探讨;

亮点5紧扣对接国家最新重大战略,在深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全新背景下,率先探讨“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教育示范区建设”问题;

亮点6盛情邀请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叶澜教授,做大会压轴发言(1个小时)。


报名参与

本次论坛不收会务费,交通与食宿费自理,报名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更多会议信息将在后续通知中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