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来访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8-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17

2018915日至923日,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文学研究科教育学研究室添田晴雄教授带领师生六人到访本系,开展学术文化交流并圆满结束。


大阪市大师生在沪期间,主要参与由学系师生协同组织的四项交流及参访活动。其一为课堂观摩,代表团师生现场观摩了王丽佳老师执教的《专业英语》课程,并交流教育学专业英语教学心得。其二为学术论坛,由大阪市大教育学科及本系分别推选五名同学,基于各自的研究课题,以英语进行学术报告,而后展开讨论,涉及绩效工资、小组学习、教室座次、校园欺凌、学生活动、学校午餐、影子教育等议题。


其三为学校参访,日本师生先后参访了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以及上海市高桥中学,了解其校园文化建设,观摩艺术教学、化学课堂、课外活动等,并与其师生交流探讨,初步达成继续交流合作的意向。其四为文化研学,代表团在沪期间,先后访问了豫园、上海市博物馆、嘉定孔庙暨科举博物馆、犹太难民纪念馆等历史文化遗迹,以增进对中华文明、海派文化及近代史事的在地理解。


早自2004年起,大阪市立大学与本系已展开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双方合作编著《城市中小学校课程开发的实践与课题:中日比较研究》(杜成宪、添田晴雄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大阪市立大学文学研究科分《资料编》及《分析编》发布日文版研究报告),并派教员互访。此次访问交流,增进了双方对彼此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及相关学术研究的理解。其间,系主任黄忠敬教授与添田晴雄教授就未来的交流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在教师交流、学生互访、科学研究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协作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