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闵行校区《勒石铭》

发布日期: 2017-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483

20171212日,文科大楼迎来了一股浓烈的学术热潮,教育学系杜成宪老师和教育学系20位同学聚集在913教室,围绕着古籍所刘永翔教授所作的闵行校区《勒石铭》展开了一场学术交流。

首先,杜老师由“铭之释义”导入讲座,从《国语》和《字林》等古代典籍中引出铭之含义,并指出最早的铭文多刻于钟鼎等青铜器上,稍后点出古代早期铭文具有徽记、祭词、册命等多种类型,以渊博的学识和视野带领同学们走入铭文的世界。

随后,杜老师谈到“铭之类别”,主要有简铭和长铭。简铭主要指以对己“自戒”之用的座右铭,长铭主要对人对事“称功德”之用的墓志铭和勒石铭。杜老师引经据典,娓娓而谈,为下一步共读《勒石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最后,杜老师用“铭之解读”点题,以“事起、事由、事情、事后”为分段点,对《勒石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讲解,“事起”即“溯厥渊源”,“事由”即“诸生日众”,“事情”即“爰修学馆”,“事后”即“盛景展望”。新建闵行校区的宏大图景在杜老师的讲解中徐徐展开。此外,杜老师还带领大家细细品味《勒石铭》中的华章锦句,感受刘永翔教授笔法间的张力,以期让同学们笔下的文字更为灵动。

在此次交流中,同学们不仅拓宽了视野、学到了丰富的“铭文”知识,更被杜老师缜密的逻辑思维、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诲人不倦的教育情怀所感染。

撰稿:孔令会 沈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