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教为荣” ---2018年教育学部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日期: 2018-09-13   作者:  浏览次数: 258

 

教师代表——卜玉华教授

同学们、老师们:

感谢学部领导对我的信任,让我非常荣幸地代表学部老师,向在座的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也非常感谢各位同学对我们华东师大教育学部的信任,在你们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你们选择了我们教育学部,我觉得你们的选择很明智,也很正确。今天的丽娃河因你们的到来更加美丽迷人而充满魅力!

同学们,我在华东师大已经有24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了,在此,我想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和各位谈谈心。我致辞的主题是:《以教为荣》。下面,我将以我从学为教的几个阶段,与同学们分享我的体会。

本科阶段

我不清楚在座的各位同学有多少是真正出于喜爱教育学专业、想从事教育而自主自觉地选择这个专业的,如果你是自觉自主地选择了这个专业,那么,我对你表示崇高的敬意!28年前,当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看到上面写的专业是教育学时,我是懵的,我不清楚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的,除了语、数、外等学科外,还有学教育学的?我甚至犹豫要不要学习这个专业,是否需要复习一年重考大学。有人劝慰我,这个专业是教人做校长的,有人劝慰我,这个专业将来是做教育领导的。现在看来,这都是外行人的善意劝说。当时,出于年幼时的无知和功利心,我便开始了大学生活。大学时,这个专业似乎很容易学习,我几乎是每个学期临近考试时才捡起课本,但能够轻轻松松地、以高分通过每门课程,而且经常拿奖学金。但是,我并不开心!因为我当时并不觉得这个专业有多么重要、多么有价值!学不学似乎都能当老师,又何苦花这么多时间学它呢?这是当时我心里的真实想法。可以说,这一阶段,我既未感受到教育理论的魅力,也未体会到教育学专业之于教育实践的重要性!

第一次受挫是在大四实习时,我记得第一天实习,我站在课堂上,面对一群先是静静地盯着我,后来混乱一片、对我不加理睬、甚至是看笑话的学生,我不知所措,甚至是无地自容 ,那时的失败感、内疚感是多么强烈,当然那是我第一次开始直视自己的人生与学业的关系,我需要正确地对待教育学这个专业了。于是,我开启了自己的研究生之旅。

硕士阶段

在研究生阶段,我真诚地聆听前辈们的做教育之道:瞿葆奎先生、陈桂生先生、朱家雄老师、施良方老师、孙培青老师、叶澜老师、金一鸣老师、缪晓春老师、李其维老师等等前辈,我或听他们的课,或听他们的报告,或参加他们举办的月末学术例会或是学术星期六,或旁听学长们毕业论文答辩.......在此过程中,我开始仔细琢磨前辈和学长们如何思考教育问题,怎样与中外教育家的思想对话,又如何为自己的教育见解进行辩护。慢慢地,时代、社会、人、知识、教育、教学等等问题开始关联起来了,涌现在我思考的视域之内,教育理论的魅力也敞亮在我的眼前。这进一步吸引我大量地阅读中外教育学名著,开始学着像教育思想家那样思考问题......我开始有意识地去理解皮杰亚为什么要讲认知发展中的同化与顺应,杜威何以会在19世纪初美国社会背景下提出进步主义教育思想,为什么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如此有价值,也开始明白何以陶行知不愿意叫陶知行......就这样,我对教育学学理的思考越多,我才真正理解教育学思想的魅力所在!相对于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我是开心而欢愉的!因为我进入了教育学!

博士阶段

三年后,我开始了博士阶段的学习。这个阶段,我觉得是最难最苦的阶段,难在突破,难在创新,难在不知如何自主地思考,满脑子都是别人思想的跑马场。我的导师叶澜老师告诉我,研究教育不能只限于教育学,需要拓展视野,读时代、读历史、读思想,还需要读实践,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都要读,而且会读,才能够读出问题,读出方向和读出思路来!同学们,那时,我天天觉得时间不够用,每天抱一大堆书,不是读就是写,焦虑伴随每一天,乐此不疲,内心是充裕的,心灵是闪光的,思想是冒着火花的.....不知不觉中由美女变成了女博士,也于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以教为业”到“以教为荣”的转换!

同学们,回顾了这么多,你从我的学业生涯中体会到了什么?我的建议是:

  1. 请一定不要像我的本科阶段那样,只为考试而学习,要为弄明白教育是什么而学习;可以像我的研究生阶段那样,多读书、多听报告、多参与学术交流,多写写学习心得体会。你一定要发自己内心地、带着真诚地去读书和思考,去和思想家对话。

  2. 请你一定不要觉得学教育学很轻松,教育学是最复杂的一门学问,它需要站在时代、社会、人、知识等多个维度进行复杂的综合判断,需要洞察力、透析力和判断力。如果你想弄明白它们的复杂关系,除了教育学以外,你还需要以许多学科为基础,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文化学、经济学、政治学等等。因此,同学们,请少看手机、少上网、少闲谈,而多去图书馆、多阅读、多思考、多写作吧!

  3.  “教育学是一门滋养人的学问”,它首先滋养的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因为它是用教育学眼光看待世界、看待人的一门学门。你们会发现教育学部的老师个个都很面善的、待人和气,因为学教育学的人心中有人,会尊重人、关爱人、以善待人!因此,我期待各位同学毕业时,走出华师大的那时,你心中也能够充满温情、给这个社会送去亮光和温暖!以教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