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范国睿教授、Thomas S. Popkewitz教授联合主编的《教育政策研究手册》荣获第三届“中国新发展奖”

发布日期: 2021-09-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近日,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对第三届 “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 英文学术图书名单予以公布。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范国睿教授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迈迪逊分校课程与教学系托马斯.S.波普科维茨(Thomas S. Popkewitz)教授联合主编的《教育政策研究手册》(Handbook of Education Policy Studies荣获第三届“中国新发展奖China New Development Awards)”

奖项简介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于2019年发起设立了“中国新发展奖”,以表彰中国学者对于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所作出的重要研究贡献。本次获奖图书全部评选自旗下的施普林格(Springer)和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2020年出版的近820册图书和会议论文集,每部图书的编著者都包括了中国的学者,并与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一个或多个目标直接相关,涵盖了环境科学、教育学、医学、社会科学,以及商务和经济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热点课题。

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中国新发展奖”是施普林格·自然“可持续发展目标”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通过促进相关研究成果的分享来推动SDG的实现。

中国新发展奖”评选委员会由施普林格·自然的内部专职编辑和可持续发展项目主管人员组成,以研究的科学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作为主要评选标准。

作者简介

范国睿,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育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学原理、教育政策、学校变革与发展等。

获奖作品简介

本书由16个国家和地区的48位学者共同参与、由Springer出版、历时五年完成的两卷集《教育政策研究手册》(Handbook of Education Policy Studies),基于全球化的视野,将教育发展置于日益复杂多变、不确定性不断增强的社会环境,在宏观层面,描绘了当代教育改革的主流价值与重要趋势,揭示了当代社会、政治、经济制度与教育政策、教育改革多维互动的复杂性;在微观层面,展现了世界主要国家教育系统内部的学校组织、教师、课程、教学、评价诸领域的改革实践。本书既有教育政策伦理的理论探讨,也有解决具体教育问题的多样化改革方案的呈现,更有教育改革与教育政策研究方法论思考,为各国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