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林老师取得新的学术进展

发布日期: 2020-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548

近期以来,李林老师的学术工作陆续取得一些新的进展,归并简介如下。

一、学术立项

近期,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发布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七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项目名单,李林老师的研究计划《传“道”之器与变“道”之器:全球史视域下“黑板”与近代以降学校教育的变迁》获得立项资助。该研究拟以“黑板”及其关联教辅用具之演化为切入点,借助全球史及文化史的视野,探究近代以降教学用具、教学空间、教学方式及教育学理之间的互动生成。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于1986年由霍英东先生慷慨捐资与教育部合作成立,设立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全国高校共有113项研究获得本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资助,此为华东师范大学文科青年教师首次获得立项资助。


二、学术发表

1、专题论文 Teaching beyond words: ‘silence’ and its pedagogical implications discoursed in the early classical texts of Confucianism, Daoism and Zen Buddhism

本文聚焦于中国传统哲学中占有关键位置的“静默”议题,综合考察早期儒家、道家及禅宗典籍中涉及“静默”的论述及实践,尝试探讨此一特殊的哲学及教育传统的价值与限度,及其对于今日深化理解知识、学习与教学的启示。

本文发表于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52卷第7期,页759-768。该刊为Philosophy of Education Society of Australasia会刊,由Taylor & Francis出版,属于教育学科SSCI期刊。


2、读史札记《学校市:民国时期一种“学生自治”的实践及得失》

本文从“学校市”school-city这一“学生自治”组织入手,探究该制度在美国的缘起及旨趣,并考察民国时期中国学校推广该制度的实践与得失,以此审视近代中国“学生自治”的方法与限度,“公民教育”的尝试与困境,以及教育视域下学校与社会各自的功能与边界问题。

本文发表于《近代史研究》2020年第3期,页149-159。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主办和发行,属于历史学科权威期刊。

3国际百科全书词条“Examination and Meritocracy in China

应《教育哲学与理论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Educational Philosophy and Theory)主编Michael Peters教授邀请,李林老师为该百科全书撰写专题词条《中国的考试与任贤》,日前由知名学术出版社Springer在线出版。


  1. 学术交流

应大阪市立大学文学部邀请,112日至28日,李林老师作为大学客座研究员访问日本,为其当前的研究计划搜集资料,为教育学全英文研究生专业International MA/PhD Program in Education Policy and School Reform作推广宣传;并应邀发表讲演,讲题Enlighten the Minds, Reform the Nation:A Comparative Re-examination of the Elementary Education Reform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1860s-1910s。其间,李林老师到访京都大学,与相关专业同行开展交流,并就ECNU Review of Education英文刊专号撰稿及双方未来国际交流合作事宜,进行友好磋商。


李林老师为贵州黔西人,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哲学博士,现为教育学系副教授、副系主任,主要教研方向为中国教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