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协同·卓越育人|基地学校联盟实践项目启动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11

为进一步加强与基地学校之间的沟通联络,为学生学习研究及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并为基地学校的长远发展培育和储备优秀人才,教育学系组建基地学校联盟,定期推荐优秀学生前往基地学校开展实践,以U-S联合、平等互惠的形式,协同实践“卓越育人”的宗旨917日晚18:30-20: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基地学校联盟2022年秋季学期实践项目启动交流会在线成功举行。来自上海各区18所基地学校的校长和实践导师代表、教育学系管理团队成员、教育学部及教育学系有关项目负责老师、班级辅导员、本期全部实践学生及未来有志参与实践者,总计90余人相聚云端,就实践项目各项议题展开深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壹、实践项目介绍

会议上半场为实践项目介绍,由教育学系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副教授主持。杨老师介绍了实践项目背景,并简介参与2022年秋季学期教育实践的同学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为“影子校长”实践项目、教学科研管理实践项目及留学生实践项目。

(杨光富老师主持会议)

首先,由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教授致辞。老师先对教育学系基地学校联盟的成立历程作了简要的梳理,衷心感谢基地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对实践项目的大力支持。黄老师主要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目标要明确。同学们应根据自己的实习申请书中制定的计划,带着明确的实践目标进入学校;第二,态度要积极。同学们应该提前做好相应的功课,了解学校并努力融入学校,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校的各项教学、科研等活动中去;第三,纪律要遵守。同学们要严格遵守纪律,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和各个基地学校的纪律规定,要努力协调好学校课业和实习学校的实践安排。

(黄忠敬老师致辞)

其次,教育学部团委书记胡航老师介绍“影子校长”实践项目。作为教育学部重点推动的育人项目,每期选派一批有教育情怀的学生到全国各地优秀的中小学校长身边,学习教育研究、教育实践及教育管理的经验本次已是第八期“影子校长”项目,将会派出30多名同学去往上海各个学段的学校进行实践。胡老师重点介绍,既往的实践基地学校对于项目的评价较高也有许多媒体加以报道;项目保障方面,学部会予以大力支持。同学们完成了相应的调研报告,真切地感受一线教育的情景和不易。胡老师介绍了对于实践同学的要求和高标准,尤其是“九个一”的实践任务。最后,胡老师也对同学们提出期待,希望同学们通过深入实践,为了教育事业更公平、更高质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胡航老师介绍“影子校长”实践项目)

再次,教育学系副主任李林副教授对教学、科研、管理三类实践项目进行介绍。李老师首先介绍了参与本次实践项目的53名学生和接纳实习的18所基地学校的基本情况,对基地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热心指导致以诚挚的谢意。其次分析了实践项目的宗旨和定位,指出本项目是基于华东师范大学“卓越育人”和教育学部“培养未来教育引领者”的理念来设计和推动,通过学系(沟通-协调)、学校(指导-储才)、学生(实习-贡献)多方合作,达成平等互惠、协同育人的宗旨。最后,李老师从项目管理的制度规范出发,分别介绍了准备实习阶段、开展实习阶段以及完成实习之后,实习学生、教育学系、基地学校各方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以及具体流程,并祝愿实践项目顺利展开,圆满完成。

(李林老师介绍教学科研管理实践项目)

最后,全英文项目主任游韵副教授介绍留学生实践项目。游老师主要聚焦三点:一是感谢各位校长和老师愿意接收国际留学生,各个学校为了协调准备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二是对于中国同学的要求适用于国际学生,希望校长和老师对同学严加指导和要求;三是今年3位留学生参与实践实习,它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中文水平参差,研究课题方向也有差异,希望基地学校的老师们多多费心指导。游老师还用英文对进校实习留学生做了几点嘱咐,希望他们可以充分发自身的优势去到上海当地的学校实习,把握好这次机会,利用自己的多重身份去学习,不仅成为教育学部和教育学系、还成为自己国家在上海基础教育学校的“形象代表”,相信一定会获得非常难忘而有收获的学习经历。

(游韵老师介绍留学生实践项目)

贰、实践议题交流

会议下半场为实践议题交流,由教育学系副主任程亮教授主持。程老师再次感谢 18所学校的领导老师为参与项目的同学提供实习机会,在特殊时期尤其不容易,也感谢基地学校对系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程老师隆重介绍了参与本次启动交流会的基地学校校长和实践导师,并诚邀各个基地学校代表依次发言,对本次实践项目进行指导,提出要求。各所基地学校的代表老师表达了对于实践项目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可以学有所得,知行合一。

(程亮老师主持会议)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校长李栋老师发言,指出因为学校的学段分布较广,涵盖小学到高中,教师群体的中外比例也基本上是1:1可谓中外教育制度与文化融汇的一线实践场所,可以为学生实习观察研究提供很好的例子。他希望实习同学到达一个星期左右,可以了解学校的运行机制,包括日常教学、学生行为管理的不同方面,对学校有全方位的了解。诺德安达也是第一次和大学合作,希望项目结束后学校也可以收到来自教育学部、学系以及实践同学的真实反馈和建议。

(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李栋校长发言)

中山北路第一小学校长徐梅芳老师发言,谈到此次实践项目“三个一的有关计划。她特别强调,学校非常重视这次实习工作第一,学校感到非常荣幸,可以就近接收实习生,作为教育学部实践项目的基地学校;第二,将会努力提供保障,做好对接工作,安排好实习生的日常实习,包括工位、午餐、防疫等;第三,跟岗的期待,希望实习同学可以尽快融入到集体中去,沉浸到学习实践当中,能够在专业能力上有所发展,有所收获。

(中北一小徐梅芳校长发言)

明强小学校长姚凤老师发言,感谢教育学部提供机会,能够接纳学部的优秀实习生,并欢迎未来师大优秀的毕业生入职明强小学。对于实习生来说,也希望他们可以发展自身的专业,在基地学校找到当时选择教师职业的初心,坚定自己的职业选择。姚校长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送给即将实习的同学们:“教师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农人的身手,科学的头脑,艺术的兴味,改革社会的精神。”她希望同学们可以进行全方位的实习,期待研究生进入学校也带着对学校发展改造的精神,给学校提出更多的专业建议。

(明强小学姚凤校长发言)

文来中学副校长韩波老师发言,表示已经早早安排好实践项目的对接工作,为同学们配备了学校最为优秀的指导团队,请学部和系里放心,一定协同推动这个项目的进展。

(文来中学韩波副校长发言)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副校长张铮乾老师接续发言,希望可以和实习同学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希望同学们可以在专业发展上有更高层次的理解、摸索和体会,有自己新的专业理解,真正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上师嘉高张铮乾副校长发言

平阳小学教务主任顾颖成老师发言,感谢教育学部和学系的信任,欢迎师大学子前去实践交流;并表示已和实践项目同学取得联系,学校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和安排,希望大家合作愉快顺利。

(平阳小学顾颖成主任发言)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军老师发言,对即将到教发院的6名实习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实际到岗之后,不同部门的同事希望可以和同学们在科研、区域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有新的切磋,共同推进。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李军副院长发言

随后,2020级辅导员李栋博士(通过短信寄语)、2021级辅导员唐一鹏副教授对学生提出了实践期待和管理要求。唐老师首先表示,实践机会非常难得,希望同学们好好珍惜,心怀感恩之心,感谢学部、学系和基地学校提供的机会;另外,特别强调同学们做好防疫措施,严格遵守华东师大和基地学校的防疫要求和规章制度,积极配合基地学校工作;此外,要随时和系里、导师和基地学校保持沟通,希望大家实习顺利,学有所得!

(唐一鹏老师发言)

本次参与各类实践项目的学生代表,也分别表达了自己的感想和期待。

影子校长实践项目学生代表、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生刘欣欣发言,表示U-S合作模式之下,学生能够弥补自身在实践方面的不足,切身体会真实的教育场景,从而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拓展视野格局;同时,也能在与指导学校及老师们的互动中,为学校带去新的活力。她非常感谢学部和学系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合作平台,也非常感谢各所学校与老师愿意为师大学子提供机会,深入学校学习,并且得到老师们指导。她同时表示,一定会以勤学好问、认真踏实的态度,高质量地完成实践,展现师大学子的精神风貌;也一定会尽己所能,为实习学校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辜负老师与学校的期望。

影子校长实践项目学生代表刘欣欣发言

教学科研管理实践项目学生代表、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庞昱松发言,感谢学部、学系尽⼼竭⼒给大家提供这次专业实践机会,也感谢基地学校提供开展专业实践的宝贵平台。得益于⽼师们的统筹与协调,同学们获得这次实践训练的宝贵机会。对于我们教育从业者,学习与成⻓是⼀个永不间断的过程。只有不断的学习与实践,才能让我们更好地扮演课堂中引导者的⻆⾊,才能让我们更好地在教育⾏业中贡献⾃⼰的⼀份⼼⼒,才能让我们的这份教育热情在现实中真正⽣根发芽。大家⼀定会遵守规则,在实践中做好本职⼯作,朝着成为⼀名更好的教育从业者的⽬标不断努⼒!

教学科研实习项目学生代表庞昱松发言

英文项目留学生学生代表、来自俄罗斯的博士生叶琳娜发言,非常感谢这次机会参与实践,目前已经进入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实习,结合自己的兴趣去进行有关博士论文的实践调研,并愿意为基地学校和实践项目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她也表示很高兴能够和实践项目的老师同学们相遇,也是一次非常难忘的学习经历,非常期待!

(留学生实践代表叶琳娜发言)

在自由交流环节,李林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项目内容、协调学校等问题,并补充提示同学们申请及开展实习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

叁、会议总结

最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党支部书记王保星教授作会议总结。王老师首先对基地学校表示衷心感谢,强调教育学系历来非常注重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结合,基地学校对本项目的大力支持,也让大家对实践项目充满了信心。然后,王老师主要针对同学们强调了以下三点:第一是要珍惜这次机会,这次机会对于同学们来说,是真正将教育理论和一线实践相结合的极佳的检验,相信这会给同学们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深厚的、可持续性的影响;第二,同学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学生身份,在实践中去学习,要尊重实习单位各位老师的辛勤劳动,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相关纪律;第三,同学们要摆正心态,尽快融入实习学校,在实践当中学习和贡献,最好能够以个人的方式为基础教育发现一些问题,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最后,王老师预祝同学能在实习单位各位领导、老师的指导下,取得预期的、理想的成效。

(王保星老师作会议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