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科斯《企业的性质》与《社会成本问题》,看学术偶像笑傲经济学江湖

发布日期: 2017-10-26   作者:  浏览次数: 452

 20171024日下午13:30,由教育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本学期第一次 “一书一会”跨学科读书沙龙在文科大楼913室举行。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宁本涛教授,在宁老师的引导下,大家一起走近著名的“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罗纳德·哈里·科斯教授,解读《企业的性质》与《社会成本问题》两篇论文。活动由林城岚同学主持。



宁老师从自身学习、生活经历谈起,说明了教育经济学的重要性。随后,宁老师结合不同的案例解释了新制度经济学的常用理论,并说明了新制度经济学的行为假定、关系渊源、兴起原因、命名、研究对象及分析方法。



接着,宁老师解读了科斯的两篇论文,从制度与价格,企业的性质与交易成本,社会成本与科斯定理等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交易成本、边际成本、边际替代等概念。此外,他以乡村教师为例,与大家探讨了法经济学视角下的社会与教育的关系。



在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关乎教育公平、学生减负、学校安全及大学教师年薪制等诸多问题。宁老师从教育经济学的角度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并反复强调制度的重要性,契约精神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