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教育学系召开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17-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319

20171017日上午9:00,分别由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育学系杨小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丁钢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大、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1113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教授出席论证会开幕式并致辞,社科处副处长霍九仓主持了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张民选教授担任组长,香港大学杨锐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孙杰远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忠敬教授等组成的课题论证会专家组,听取并评议了开题论证报告。课题组相关成员和部分师生参加了论证会。



上午10:00,继丁钢教授开题论证会结束之后,由杨小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教育学重大课题“我国教育2030年发展目标及推进战略研究”开题论证会开始。



在杨小微教授对项目课题及其子课题、项目研究方法及推进路径、项目研究团队及其分工、项目目标及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详细论述之后,专家组对本课题进行评议并形成如下意见:选题既具有现实意义又有理论价值。具体表现为:动荡与无序的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中国教育都需要清晰自己的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中国有以规划引领发展的传统与经验,展望2030年的教育目标是中国教育发展的现实需求;多学科研究教育发展目标与战略,需在理念、方法上做出突破,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



为优化研究,专家组提出建议:1.理清传统和现代、中国与国际之间的关系,更多关注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与教育传统,认清中国教育的坚守所在,找到中国人未来的精神家园;2.加强中国社会2030年发展目标与前景研究,预测2030年教育发展的社会背景与社会条件;3.突出国际比较与本土经验总结,分析发达国家在社会发展相应阶段对教育的要求及其实现路径,总结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发展战略,为课题研究提供国际经验与本土基础;4.课题研究要坚持学术性与专业性,突出教育2030年的价值定位,构建目标系统与推进战略的理性设计。

专家们认为,虽然课题研究难度较大,但是课题研究团队专业构成合理、研究基础扎实,研究设计科学合理,具有可行性。基于此,专家组相信课题组能够较好地完成研究任务,为中国教育的未来发展与战略推进做出相应的理论与实践贡献。

撰稿:黄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