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怀卡托大学Peters、Besley教授到我系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7-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98

1019日上午9:00,受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的邀请,新西兰怀卡托大学Michael PetersTina Besley教授到我系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Education in the age of finance culture》,报告由黄忠敬教授主持。



Peters教授的报告着眼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后危机”时代,通过考察金融领域的变革研究其对教育行业的影响。他探讨了金融资本的快速发展以及其与实体经济的关系。他认为金融化(资本化)已经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种文化变化,因为它影响到了文化的其他所有方面。



他还从国际视角对中国的金融行业作了分析,从最早的票号、钱庄到国有银行、商业银行的建立,支付形式从纸币、银行卡到手机支付的转变。同时,Peters教授向我们展示了其对中国消费者、中产阶级以及可自由支配开支方面的研究成果。



谈到金融对教育领域的影响,Peters教授认为教育领域出现了一些新形势,教育走向了开放、合作与融合,走向了可视化、虚拟化。而在信息化和后现代主义背景下,知识的生产与消费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例如网络课程、“无边界教育”的出现。

在随后的自由交流中,现场师生与两位教授就一些新兴话题展开讨论,包括学习方式的改变以及其对教师的挑战、智能时代的到来及其对教育行业的影响。


主办单位: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