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基教所2017年校庆学术报告第二场——“青年教师论坛”专场

发布日期: 2017-10-23   作者:  浏览次数: 261

1018日下午1400,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2017年校庆学术报告第场——“青年教师论坛”专场在文科大楼1013室开讲。刘世清王占魁董轩王丽佳李林、张礼永和杜明峰位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专题报告。报告会由王伦信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及硕、博士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世清副教授作了题为《新高考改革的社会反响:基于家长的调查》的报告。刘老师首先介绍了该报告的研究背景,并对相关概念进行了界定。随后,他着重向大家展示了本研究的调查结果,并就家长面对新高考政策时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

王占魁副教授作了题为《文艺作品中的教育学》的报告。在对文艺作品进行内涵界定的基础上,王老师从批判教育学在现今中国的境遇出发,阐述了其将文艺作品与教育学结合起来的思想历程,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最后,王老师通过引用钱谷融先生“文学就是人学” 的论述再次强调了文学与教育之间的密切联系。

董轩副教授从自己的研究课题出发作了题为《打造安全共同体:澳大利亚校园欺凌预防机制研究》的报告。首先,董老师对于选取澳大利亚的校园欺凌预防机制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进行了说明,进而从研究方法、理论视角和研究资料三方面入手阐述了研究过程,并跟我们分享了从该研究中得到的结论和启发。




王丽佳老师作了题为《美国联邦教师教育质量问责制研究:政策工具的视角》的报告。王老师从美国联邦政府在教师教育中角色的变化、政策工具的概念、具体的运用以及趋势与困境四个维度出发,向我们阐述了一种新的理论视角和研究方法。

李林老师、张礼永老师、杜明峰老师分别作了题为《最后的天子门生——晚清进士馆及其进士群体研究》、《墨者眼中的孔门师生》、《社会组织参与教育:机制与策略》的报告。李老师和张老师通过详实的历史资料、严谨的研究方法和生动的文本案例为我们重现了教育历史上的经典议题。而杜老师则回到我们每个人现身相处的社会,详细介绍了社会组织的相关特性和在教育中的参与状况。




纵观整场报告,老师与学生们的反响热烈,很多主题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充分达到了本次学术报告的目的,也让我们由衷的期待下一次的学术报告。


撰稿:张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