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的出发|教育学系举行2021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及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170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2021621日上午10点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2021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科学会堂顺利举行。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采取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学系分会场在文科大楼913室同步进行。黄忠敬、王保星、朱益明、黄书光、杨光富、王丽佳和高星原等导师,以及2021届毕业生出席学位授予仪式。主会场仪式由孙梦老师主持,教育学系分会场仪式由杨光富老师主持。

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为2021届博士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拨穗并颁发毕业证书

黄忠敬教授为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

教育学系202168位研究生顺利毕业,其中硕士48人,博士20人,分布于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政策学、教育文化与社会、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五个专业。

毕业生座谈会

621日下午15:45,教育学系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在文科大楼913室举行。王占魁、王伦信、王丽佳、王保星、李林、杨光富、高星原、黄向阳、黄忠敬、程亮等老师,以及部分2021届硕博毕业生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2021届辅导员高星原老师主持。

高星原老师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在暖场视频中开始,随后高星原老师向在座老师和各位同学介绍了毕业班的就业情况,其中九成以上的硕士班同学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博士班同学也大多有了意向单位,部分已经签约。

黄忠敬老师寄语

随后,系主任黄忠敬老师向毕业生们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和殷切期望。他指出,今年疫情给同学们毕业论文撰写和就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不少同学原计划的实地考察等研究不得不调整或取消。因此感谢同学们努力克服困难,顺利毕业并找到心仪的工作。同时他也期望教育学系的毕业生能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为祖国努力工作,把“爱在华师大”的理念带到未来的工作岗位。

接下来,在座老师依次对毕业生们送上寄语。李林老师把“奔走红尘,勿忘曾经是书生”这句话送给同学们,希望他们能在繁忙的工作中仍然保留学习的心境。

程亮老师用罗曼·罗兰的哲学思想提醒同学寻找“理想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分界,用爱去和解、沟通。同时,他指出坚持和独立的思考能力是这个时代最为重要的能力。

黄向阳老师把《站稳讲台》、《教育的信仰——献给即将远征的追梦骑士》、《善待学生:做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三篇文章送给同学们。他提醒同学们在学校中要善待学生,在单位里要善待同事和领导,努力工作成为骨干。

王占魁老师说在这个时代,大家要学会更好地善待自己,取舍也是一种修炼。无论家庭还是工作,要自保、自爱、自醒。

杨光富老师简要回顾了同学们三年来的学习生活,感谢同学们在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不利的情况下,提早准备,并实现非常高的就业率。他同时提醒同学们,不要轻易放弃机会,先就业再择业。

王丽佳老师认为,90后同学和在座老师们一辈在思考方式和选择上有诸多不同,希望大家要在勇于作出不同选择的同时,也要慎重考虑,听取不同角度的意见。

王伦信老师借用《孝经》中的“居上不骄,为下不乱,在丑不争”,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各自岗位上有坚定的信念和良好的作风。

导师发言结束后,硕博士学生代表吴春琼、侯浩翔等同学也一一发言,回忆起过去几年研究生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恩导师们的祝福和无私帮助,感谢系里提供的平台和支持,使得他们在学术和生活方面都能快速成长,飞得更高。

王保星老师总结发言

最后,系党支部书记王保星老师做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一种宽容的心态踏入工作岗位,把握好民族命运、家庭生活和个人发展的关系,将学业中的智慧转化为事业发展的基础。

毕业生座谈会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