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集体 好学乐活 | 教育学系举行2022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22-09-15   作者:  浏览次数: 10

98日上午9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2022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在文科大楼913室举行。教育学系卜玉华、程亮、董轩、范国睿、黄书光、黄向阳、黄忠敬、蒋纯焦、李林、李政涛、刘世清、庞庆举、唐一鹏、王保星、王丽佳、王占魁、游韵、朱益明等老师,以及2022级全体硕博新生出席见面会,会议由庞庆举老师主持。

导师见面会现场

会议伊始,庞庆举老师首先对2022级研究生总体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她提到今年的班级有几个“多”:一是党员多;二是来自上海、山东的同学很多;三是男孩子多;四是本校的生源多;五是师范院校毕业的多;六是同学涉及到的专业多,比较广泛。

新生辅导员庞庆举老师发言

系主任黄忠敬老师致辞,并依次介绍了在场的各位导师。随后,导师们向新生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并真诚地为同学们提供了有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建议,表达了对新生们的期许。

教育学系系主任黄忠敬致辞

李政涛老师欢迎新生们加入教育学系大家庭,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期望同学们思考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如何看待教育学系?第二,追随什么样的导师?第三,成为什么样的研究生?

李政涛老师发言

朱益明老师期望新生们树立正确的态度,认真学习的同时享受研究生的精彩生活。

朱益明老师发言

王保星老师幽默地将本次见面会比作古罗马的市场活动,建议新生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导师,祝福他们在日后的研究生阶段能够和导师一起努力工作,3年后交出满意的答卷。

王保星老师发言

范国睿老师感谢新生们在疫情时期能够克服困难,共聚教育学系大家庭,期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可以拥有开阔的研究视野,养成优秀的学术传统,做到真正了解中国教育,预祝同学们度过一段精彩的研究生生活。

范国睿老师发言

黄书光老师在欢迎新生的同时,鼓励他们在日后的学习中能够去捕捉新的研究点,在做好研究中过好研究生生活。

黄书光老师发言

程亮老师提到,来到华师大是一个崭新的开端,期望同学们可以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成就自己的同时改变教育学系。

程亮老师发言

王丽佳老师希望新生们跨越地理边界,积极融入上海的文化;跨越心理边界,保持开放的学习与生活心态;真正做到打开视野,利用好身边的社会资源,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

王丽佳老师发言

李林老师希望新生们多读教育经典,和老师、同学们和谐相处,一起度过精彩的学校生活。

李林老师发言

游韵老师主要谈及全球化背景下的教育发展,告诫新生们要认真修习英文课程,提高自己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在日后的学习中保持比较研究的视角。

游韵老师发言

王占魁老师建议新生们重新寻找自我,建立自己的理论,定义自己的观点和理解,在学习和研究中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同时要坚持锻炼身体,养成健康的体魄。

王占魁老师发言

蒋纯焦老师认为“教育即生活”,在研究生阶段好好学习,要过好研究生的生活。因此,蒋老师对新生们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了解、认识上海这座城市;第二,喜欢上华东师大;第三,了解教育学系;第四,了解、亲近自己的导师;第五,在了解的基础上培养兴趣,喜欢上自己的学科。

蒋纯焦老师发言

刘世清老师就“如何过好三年生活”的话题,期望新生们首先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从而有更多的动力去实现;其次,要做有“情”的学术,喜欢上自己的专业、系所;最后,要有滋有味地过好研究生生活。

刘世清老师发言

唐一鹏老师重点关注了疫情期间新生们的日常生活,建议同学们平时要备好充足的食物和生活用品。

唐一鹏老师发言

董轩老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期望能够与对教育人类学、人类文化感兴趣的同学相知相处。

董轩老师发言

黄向阳老师希望新生们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他借用叶澜教授的话:“教育学是好混,不好学的”,告诫同学们想要学到教育学的真本事,需要一些好的学习方法。黄向阳老师真诚、耐心地传授了自己的心得,强调学习要有境界,才能学好教育学。

黄向阳老师发言

卜玉华老师希望新生们树立志向,在日常的学习中少一些功利心。此外,她强调学生要自立自强,对待学习和研究要有超越感和好奇心,在日常生活中不要斤斤计较,关注鸡毛蒜皮的小事。

卜玉华老师发言

导师发言结束后,庞庆举老师在对认真听讲的新生们表示赞扬,并对为新生送上真心的祝福和有效的学习、生活建议的各位导师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接下来,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依次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非常期待未来的研究生生活,希望能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有所成,和同学们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学生发言

本次导师见面会结束之际,庞庆举老师期望本科毕业于不同专业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们来到教育学系后可以结下学术的缘分,传承教育学系的学脉和风骨,告诫新生们要“不负来时路,珍惜每一天”。

98日下午13:30,教育政策与学校变革全英文专业(International MA/PhD Program in Education Policy and School Reform)举行了新学年留学生与老师见面会。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项目主任游韵、项目成员彭新强、李林、董轩、王丽佳、高星原,以及各年级留学生参加了见面会。会议由游韵老师主持。

游老师首先介绍了2022级新同学的情况,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黄老师对2022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虽然因为疫情,大部分同学来到中国学习比较困难,但他期望早日与大家在校园相见。随后,与会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专业方向和所授课程,并预祝大家学习顺利。

最后,新老同学围绕自己的近况作了说明。同学们表示很荣幸进入此项目中学习,并希望可以尽快来到中国。


撰稿|唐旭

摄影|王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