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周系列活动一|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师生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19-06-04   作者:  浏览次数: 120

201962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与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开启了为期七天的国际学术周活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Liuwei博士带领8位学生来访交流,教育学部卜玉华、程亮、李林、王占魁、董轩、王丽佳、高星原等老师以及10位学生参加相关活动。

本次学术周包含师生座谈会、前沿报告、学校考察以及文化参访等内容,吸引了教育学部不同系所师生参与其中,由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承办。63日,两校师生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围绕各自的研究与未来的深度合作展开交流。

在教师座谈会上,程亮老师代表教育学系对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学生结构以及国际交流等几个方面简要介绍了系里情况,随后,与会教师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专长,包括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教育人类学、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伦理、儿童哲学以及学校变革等,基于共同的研究领域与旨趣,为未来合作开展研究、合作发表论文提供了基础。

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对于教育学系的各项安排表示感谢,他认为两校之间除了人员互访以外,还可以增加思想上的深度交流,对于程亮老师提出的围绕有关议题举行圆桌会议的想法表示高度认同,并对9月份华东师范大学师生的回访表示期待。

在学生座谈会上,主持人李林老师首先对参与交流的同学表示欢迎,对大家的分享表示期待与鼓励,并向来访的美国学生介绍了我方学生的主要研究方向。随后,来自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博士生Jami Swindell向大家介绍了美国学生的主要研究方向。

接下来,中美两国共18位同学逐一对自己的研究进行介绍与展示。大家分享了自己研究的源起、重点关注的研究问题、研究框架的具体设计和研究所选取的样本情况等等。每位同学分享完之后,大家也针对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入的讨论,通过这样的交流,同学们都加深了对自己研究的思考。

会后,大家仍意犹未尽地互动交流,感谢各位同学的积极分享与展示,也期待大家在未来有机会发表各自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