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周系列活动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报告、Liu Wei博士美国留学准备与申请指要

发布日期: 2019-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89

201964日下午13: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国际学术周第二场活动在文科大楼913室举行。香槟分校Nicholas C. Burbules教授带来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教学伦理”(Cross Cultural Perspectives on the Ethics of Teaching)的报告,Liu Wei博士带来有关赴美留学准备及申请的讲座。教育学部卜玉华、彭新强、李林、王占魁、刘世清、王丽佳等老师以及二十余位中美研究生参加,活动由卜玉华老师主持。

Burbules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制定美国教师道德规范标准的两大机构,国家教育协会(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简称NEA)和美国教育工作者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Educators,简称AAE),并解释了道德规范与伦理行为的关系,他认为,规范需要在具体的情境中加以审视,不同主体在不同情境中会表现出不同的伦理行为和道德选择。随后,他重点介绍了中国、NEA和AAE对于国家或是集体、伦理行为、正义与公平、工作、学生、同事、家庭以及知识等不同方面的道德责任与义务的规定,从中发现中美两国对于教师道德规范的共通与差异。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围绕教师道德规范标准的制定与内涵、教育实践中伦理问题的处理与评价,教师道德规范标准的作用与局限,以及中美不同情境下的教师道德规范与考核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接下来,Liu Wei博士针对赴美留学的准备及申请等事项作了分享,首先她介绍了赴美留学需要准备的材料,特别指出美国教授对于求学者个人学术目标的看重。具体到申请环节,学习者应该根据自己的研究基础有针对性地选择学校、专业与教授。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英语成绩要求,Liu博士表示不同的学校、专业对英语的要求不同,可以通过向教授申请口语面试等方式通过考核。

随后,现场师生针对不同项目的留学费用、住宿问题、博士后申请以及安全问题等提出疑问。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赴美留学的基本流程与材料准备,为以后的实际申请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