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周系列活动三|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代表团开展学校考察与文化参访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6-10   作者:  浏览次数: 159

65日至7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学院Nicholas C. Burlules教授一行在我校教育学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了学校考察与文化参访活动。作为本次中美学术周的第三场活动,通过实地考察的方式感受中国上海基础教育的发展,并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65日上午,代表团前往上海七宝明强小学进行考察。明强小学副校长沈新红等陪同参观了学校的图书馆、乒乓馆、科技空间、艺术空间、校园电视台等设施与场所,美方师生现场感受了明强小学的办学理念与特色。

在参观完学校各主题教室以后,美方师生观摩了一节数学课和英语课,并在课后与明强小学师生做了讨论与分享。最后,明强小学师生与美方师生互赠了礼物。大家度过了一个精彩又充实的上午。

下午,代表团考察了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新闸路,由著名的教育家陈鹤琴创建于1930年,是其“活教育”思想的实践基地,是一所以“艺术”和“体育”为特色的上海市特色学校。

代表团主要观摩了一节一年级英语和二年级数学课程,并在课后与该校的老师、授课教师以及学生作了简要的座谈,美方师生就教学法、教学设计以及学习习惯和时间等方面作了提问,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师生作了一一的回应,整个互动交流过程热烈、和谐和愉快。


66日早上九点半,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代表团与我校志愿者一同前往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孔庙开展中国文化参访活动。

参访期间,大家听解说员分别介绍了科举制度产生的历史,科考的整个过程,以及经过科考,而后成名的士子,并观看状元及第的试卷等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参访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最后,孔庙工作人员还发给每人一张祈愿卡片,大家在卡片上写上自己的愿望,挂在了孔庙门口的架子上。卡片上有自己对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老师的期待,有对自己另一半事业成功的祝福,有的希望自己能够拥有智慧,还有母亲对儿子前程的祝愿。


67日,代表团一行来到了上海市著名古镇——朱家角古镇。参访期间,中美师生与当地居民交流,了解当地的传统文化、历史与发展……参访结束后,伊利诺伊大学的老师和学生纷纷表示朱家角古镇拥有美丽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让人流连忘返,并表示这是一次开心和圆满的旅程,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文化、历史的了解,增添了对中国的良好印象,愈发喜爱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