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用“三段论”走进你 ——教育学系17级研究生“破冰——启航”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 2017-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278

2017925日晚六点,教育学系2017级硕士班44位同学聚集在文科大楼913室——这个大家初次相识的地点,开展第一次主题班会活动。


正题:组内互相熟悉

 “我是谁”游戏的目的,主要是让大家彼此了解,相互认识。除4位同学负责组织工作外,其余40位同学被随机分为粉、蓝、黄、橙四个小队。十人为一队,绕成圆圈,依次自我介绍并介绍其他同伴。语速较慢的同学放前面,记性最好的队员放后面,大家纷纷出谋划策互相配合,在过去两周的相处中熟悉的名字与样貌“连连看”,逐一匹配。



反题:组间相互PK

 “叠报纸”游戏讲究技巧。第一回合将一张报纸完全铺开,放置在地板上,要求小队内的所有成员都踩上去,脚不落在报纸外的地板,坚持十秒钟,即完成挑战;第二回合将报纸对折,以同样要求坚持5秒即可获得胜利。为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挑战,组员各出奇招:或是埋头研究策略,或是溜到其他组旁“刺探军情”,或是“实干”为主,不断进行尝试。小组间互相PK,紧张刺激,但却始终讲究良性竞争。在一次次挑战中否定错误方式,寻求有效策略,最终四支队伍均顺利地完成挑战。



合题:我们是一个团队

 “松鼠和大树”游戏,拆分了之前所分的粉、蓝、黄、橙四个小队,三人一组,两人扮演大树,一人扮演松鼠,还有一人作为入侵者,游戏时落单的同学接受“惩罚”表演节目。每一首歌都能引起共鸣,每一个冷笑话都让人开怀大笑,每一支舞都有人为其打着节拍,这就是一个团队,一个集体啊。最后,当所有同学围成一个大圈,再一次进行自我介绍时,每个人脸上都充满笑容,心中都有所收获。在游戏中进行的沟通、交流与融合,就是这次班会的意义所在。

与同学面对面相互介绍,认识同学;虽是一个班的同学,但队伍不同,游戏PK时毫不手软,各显身手;所有人配合接受惩罚的同学,完成每一个任务,这时的班级已然与班会开始时有所不同。这是一个更具有凝聚力和归属感的班级。2017级教育学系研究生硕士班在一系列的破冰游戏中启航,驶向融合,驶向优秀的彼端。

撰稿:陈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