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成功承办第二届青年教育史学者沙龙

发布日期: 2019-05-14   作者:  浏览次数: 208

2019511日至512日,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承办的“第二届青年教育史学者沙龙”于中北校区办公楼小礼堂举行。青年教育史学者沙龙采取投稿评审、邀请报告的组织形式。本届沙龙投稿期限内共收到稿件84篇,经组委会送请三名专家独立匿名评审,26篇论文作者正式到场报告。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8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研讨。

511日上午,朝阳明媚,惠风和畅,本届沙龙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张礼永老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副理事长杜成宪教授致开幕辞。杜老师首先对来自全国高校的青年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和鼓励本届沙龙入选稿件的学术水准及筹备工作。同时,杜老师还就入选稿件所折射的中国研究多、外国研究少,制度研究多、思想研究少,近代研究多、古代研究少,历史研究多、教育研究少这“四多四少”的现象,以及由此推展而言的教育史研究现状与前景等议题,作了简明扼要的分析,并对与会青年学者寄寓期望。

随后,沙龙研讨正式展开。本届沙龙正式会期为一天半,共分七场进行。沙龙采取简化流程、侧重研讨的组织形式,每篇论文均经讲述、评议和探讨三个环节。因参会论文全文已提前发给与会代表细读,每位发言人仅以五分钟扼要陈述论文核心论见;而后评议人亦以五分钟展开评议,以提出中肯的补正和商榷意见为主,不尚浮夸虚饰,随后与会师生各自补充点评、提问;最后由发言人一并回应。沙龙现场研讨热烈,与会师生均称此种组织形式简洁高效、会风清新,同侪切磋砥砺,创见时出,各有所得,颇契于先贤所谓“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之旨趣云。

因缘际会,本届沙龙还在计划内外拓展进行了两项活动。首先是学术写作与发表交流。510日晚,先期到会的代表应邀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主办的“英文学术写作与发表沙龙(教育与历史学科专场)”。沙龙由李林老师主持,6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本项交流活动。主讲嘉宾为伦敦大学学院Mark Freeman教授(History of Education共同主编)、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系陈霜叶教授(ECNU Review of Education副主编)。两位嘉宾结合各自的学术写作与学术编辑经验,讲演英文学术选题、写作、投稿、修改的要领,并与到场学者深入交流,裨益甚多。

其次是校史参访。511日下午会后,华东师范大学校史档案馆陈华龙老师(本届沙龙参会者)主动提请,带领与会学者参访大学校史馆,并担任解说,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华东师范大学的办学理念、校史沿革,以及“丽娃文脉”中的名家懿范。教育历史与文化的研究,在这里又得到了更为深切的在场体悟。

512日上午沙龙研讨结束之后,随即进行沙龙组织工作讨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张礼永老师、李林老师分别发言,陈述青年教育史学者沙龙的创设缘起及旨趣,以及组织承办本届沙龙的过程及体会;随后,与会代表自由畅言,皆以为青年沙龙内涵丰富,清新务实,大家又就今后沙龙的组织工作展开讨论,以期益臻完善;最后,浙江大学教育学系王慧敏老师代表第三届沙龙承办单位发言,略述承办设想,并欢迎与会师生继续关注和支持青年沙龙。至此,第二届青年教育史学者沙龙各项议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