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年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获得5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

发布日期: 2018-06-25   作者:  浏览次数: 436

2015-2018年的4年间,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大招标课题5,占到全国同类课题总数的近30%,在全国教育系科中位列第一



2015年度

课题名称:适应新高考要求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策略研究

首席专家:袁振国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主任

课题介绍:

项目组在为期三年的研究中,协同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河南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高校研究力量,在教育部、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有关实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对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改进、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进、高校招生权利和能力建设、高考改革配套资源保障及试点省市改革成效等关键问题一一进行专题研究,产生了一系列政策咨询报告、学术论文和著作。经过历时三年的研究,该课题于201869日完成结题,并被评为优秀。


2016年度

课题名称: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

首席专家:黄忠敬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主任

课题介绍:

该项目的研究目标在于考察OECD教育指标的历史发展进程,并对中国与OECD教育指标发展历程进行比较研究;分析OECD目前的主要教育指标,将中国与OECD教育指标框架与内容进行对比分析;厘清教育指标与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运用若干关键指标分析和比较中国与OECD国家教育的发展状况;预测相关教育指标与教育发展的未来趋势,并对我国教育发展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其实践价值在于将中国教育置于世界坐标系中进行比较,评价我国教育发展水平,找准自身定位,在比较中发现优势与不足。该课题自201611月完成开题以来,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发表了多篇研究成果,目前正处于深入研究阶段,将于2019年组织结题。


2016年度

课题名称:我国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研究

首席专家:范国睿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研究院 院长

课题介绍:

该课题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瞄准2030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教育事业发展愿景,以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教为原则,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目标,通过理论分析、实证调查、行动参与、战略预测等方法,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治理理论体系与实践模式,关注政府依法执政能力、社会参与能力与学校自主办学能力的提升模式,探索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法律、制度与技术等支持与保障机制,预测国家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路径与策略。该课题于201611月开题后,课题组成员围绕教育价值导引、优先发展、教育领导力提升、标准规范、规划引领、分类管理、自主办学、信息驱动、终身学习、全球教育治理、依法治教等十大战略展开研究,已在《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等杂志发表十余篇论文。该课题正处于综合研究阶段,将于2019年组织结题。


2017年度

课题名称:我国教育2030年发展目标及推进战略研究

首席专家:杨小微 教授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 所长


课题介绍:

该课题对接我国教育现代化2030年发展布局及其宏伟愿景,探讨如何为未来中国教育确立一个既富有创意和想象力又具备实现可能性及可持续的发展总目标,并为实现这一总目标确立合理可行的推进战略。具体包含如下研究内容:(12030年中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愿景与目标研究;(22030年目标驱动下中国教育现代化推进战略研究;(3)我国不同地区教育现代化目标与战略的可行性研究;(4)我国不同类型、不同学段教育现代化目标与战略的可行性研究;(52030年我国教育发展目标与战略的制度与政策保障研究。


2018年度

课题名称:适应老龄社会的教育体系完善研究

首席专家:吴遵民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育研究中心 主任

课题介绍:

该项目的立项和研究是吴遵民教授在2015年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招标项目“中国终身教育体系构建的路径与机制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新的教育体系应如何针对老龄社会的适应问题而作更为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而教育先行,则是积极应对的重要举措之一。本研究认为,通过对现有教育体系的完善,可以去创建一个能够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通过全民素质的提升,去破解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社会发展之间矛盾的难题,从而为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