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两位研究生的论文在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奖

发布日期: 2019-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366

2019年全国高校教育学研究生学术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论坛主题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此次论坛自1月中旬启动以来,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教育研究领域的研究生群体广泛征稿。截至414日,共收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校研究生的百余篇佳作。经30位教育研究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匿名评审,现已评出获奖论文20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三等奖7篇,优秀奖7篇。


一等奖  于金申

论文题目:深度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父母教育期望为何较低?

【摘要】对深度贫困地区X县调查后,发现贫困家庭父母对子女教育期望普遍较低,表现为较低的学历期望、较低的职业期望和较低的生活期望。

究其原因,一方面受社会结构性制约,包括自身的受教育程度、邻里交往以及社会观念的解释性规则制约;以及教育扶贫、脱贫政策的内卷化;教育、能力等权威性资源缺失以及收入性等配置性资源的欠缺;另一方面贫困家庭父母具有主观能动性,他们通过意识层面的无意识、实践意识与话语意识的呈现与行动上的动机激发、行为的理性化和策略化的选择,致使教育愿望的形成、教育期望的塑造与调整,最终形成了较低的教育期望。基于此,拟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完善教育扶贫的规则与资源,改变贫困家庭的教育认知和投资行为,同时避免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脱贫的内卷化趋势。

【关键词】教育脱贫;深度贫困地区;父母教育期望;结构化理论


三等奖  黄家乐

论文题目:父母参与和学业成就的关系研究——基于自我教育期望和学业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应分析

【摘要】父母参与对学生学业、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具有重要影响,政府和学校逐步认识到父母参与的重要性并积极促进父母参与到学校教育中。而父母参与如何影响学生的学业成就仍然备受争议和关注,本文基于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利用结构方程模型探讨自我教育期望和学业自我效能感在父母参与和学业成就之间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一是父母参与、自我教育期望、学业自我效能感和学业成就之间两两呈显著相关,二是自我教育期望在两者的中介效应显著,父母参与除了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业成绩之外,还可以通过影响学生自我教育期望并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业成就,三是学业自我效能感在两者中的中介效应不显著。本研究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父母参与学生教育的意义提供了有力的实证支持。

【关键词】父母参与;自我教育期望;学业自我效能感;中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