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人生与治学之道——共读阿伦森自传《绝非偶然》

发布日期: 2017-07-05   作者:  浏览次数: 401

2017615日,由教育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第四期“一书一会”读书沙龙在文科大楼913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黄向阳老师与我们共读埃利奥特•阿伦森的自传《绝非偶然》,走进学者的学术人生与治学之道,反审并成就可能的自我。活动由教育学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先毓主持。

活动初始,黄老师从与自己儿子在2012年进行的一场关于“幸福学者的美满人生”的讨论入手,引入阿伦森的学者人生。随后,黄老师展示了《绝非偶然》的英文书名——Not by Chance Alone—My Life as a Social Psychologist,请大家思考中文书名《绝非偶然:社会心理学家阿伦森自传》翻译的准确性。黄老师认为,较贴切的翻译应是《绝非只凭运气:我作为社会心理学家的一生》,并随即请大家谈一谈对书名的理解。

随后,黄老师分别从社会心理学者、教育学者、科学研究者、写作者、普通人的视角,向同学们展现了不同视角下对《绝非偶然》可能的解读。黄老师分析了阿伦森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寻找自己的激情和天赋所在,并作小结道“人生就像过山车,每一段都很精彩,很过瘾。”

之后,黄老师从阿伦森的童年、大学、硕士、博士以及大学教师时代中的重要他人和重要经历,向同学们细致地描绘了阿伦森的生涯传奇。黄老师还介绍了自己2014年与阿伦森的会面,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更加生动的学者形象。

最后,黄老师向同学们进一步解释了社会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区别,进一步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榜样,启示同学们可以从历史,从普天之下去寻找一个榜样,而所谓榜样并非是要绝顶聪明之人,那些我们能够学习的人更适合做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