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召开全英文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

发布日期: 2019-04-23   作者:  浏览次数: 226

2019410日上午9:0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全英文专业建设专家论证会在文科大楼906室召开。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智力开发研究所所长杜晓利、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军、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彭正梅、同济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副主任程妤,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陈灵犀、国际教育中心学历生项目主管孙琦、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刘晓玲、教育学部教学事务部主任赵琦、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邱月等专家、老师受邀出席论证会,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党支部书记王保星、副系主任李林参加论证会,会议由王保星老师主持。

根据议程,陈灵犀老师首先发表致辞,她对近年来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情况作了介绍,对教育学部和教育学系国际化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英文课程的建设表示肯定。她表示,国际化发展在于“讲好中国故事”,希望教育学系通过此次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讲好“中国教育故事”。

黄忠敬老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教育学系全英文专业建设的背景,一方面随着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确立,对华师大教育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另一方面,伴随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外国学生来华留学的需求日益高涨。教育学系近年来做了诸多的筹划与准备,将在学校和学部的领导与支持下促进该项目的落地。

李林老师针对教育学系全英文专业建设方案作了介绍,包括项目背景、师资团队、课程设计、培养机制等。

随后与会专家从各自的领域与视角出发围绕专业建设的意义、专业方案的设计、专业招生的宣传、专业实施的挑战等方面进行交流,专家们一致肯定全英文专业建设对整个教育学科的意义与贡献。同时,在专业实施的过程中,人才培养的质量、学位论文的质量是需要引起特别重视的。此外,如何通过全英文专业的建设促进中国学生、教师的成长与进步也是需要关注的方面。

最后,与会专家针对教育学系全英文专业建设方案作出论证,专家们对整个方案的设计表示肯定,并对其中的某些方面提出了建议,为该项目的正式启动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