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少先队教育导论》教材编写推进会暨“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系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1-03   作者:  浏览次数: 168

20181228日上午9点,《当代少先队教育导论》教材编写推进会暨“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我系906会议室举行。

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主要有该教材的著作者:我系卜玉华教授,上海市团市委少工委主任赵国强,上海市少年儿童研究中心主任杨江丁,上海市长宁区少年宫教师李玲玉,以及特邀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副编审、教材出版策划人李恒平老师,我系鞠玉翠教授、李林副教授、王占魁副教授和庞庆举副教授,少儿专业的几位研究生也到场参与了聆听,会议由卜玉华教授主持。

会议分为两大环节。第一环节主要就《当代少先队教育导论》教材的编写展开了讨论。该教材是我系“研究生系列精品教材”中的一本,也将是教育学系“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近年学科建设的成果之一。卜玉华教授首先对教材的名称、主旨定位及框架逻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紧接着,几位作者依次汇报了各自撰写章节的写作思路与主要内容。在听完几位作者的发言后,李恒平老师对本教材所属丛书的定位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并对本教材的框架及几位作者的写作思路给出了意见。

随后,几位特邀学者也分别就教材的定位与写作思路发表了看法,并与几位作者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大家对教材的受众与定位、框架与写作逻辑形成了新的共识,将由卜玉华教授带领几位作者共同展开下一步的撰写工作。

会议的第二环节主要围绕“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专业的学科建设工作展开讨论。卜教授先简单介绍了少儿专业的诞生背景、全国少儿专业的整体情况以及我系少儿专业的发展情况。随后,在场的各位老师分别对少儿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专业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所需做出的努力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卜老师建议增设少儿专业基地学校,以便于我系少儿专业研究生深入学校少先队教育工作展开研究,并与上海少先队总辅导员赵国强就设立基地校的细节进行了讨论。在丰富的讨论与交流中,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车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