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举行以“追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教育伦理学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 2018-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248

2018531日下午13: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育伦理学第八期沙龙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906举行。此次活动由鞠玉翠老师围绕主题“追寻美好生活”,基于《伦理学与大学生生活案例研究(第三版)》一书进行报告,黄向阳、卜玉华、程亮、王占魁、王丽佳等老师以及10多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鞠老师首先从报告主题“追寻美好生活”入手,提出一系列问题:美好生活意味着什么?有一定之规吗?是对谁而言的?需要什么条件?与道德有什么关系?这些问题正是该书或直接或间接地回答的。

随后,鞠老师对《伦理学与大学生生活案例研究(第三版)》一书的作者、特点、主旨、结构与内容一一进行介绍。此书旨在促进大学生超越常见的二元思维,提示学生以伦理原则为分析和对话的基础、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对伦理问题加以讨论和解决。在鞠老师的带领下,与会师生依次针对每章的主题及其案例展开对话,结合自身经历发表观点、阐明理由、寻求解决问题之道,话题涉及学术诚信、个人隐私、友谊与共同体、有意义的生活等方面。与会师生各抒己见,在交流中互相启迪,从而在对话中获得对美好生活的进一步理解。

最后,与会师生对教育伦理学的功能以及其后续发展与突破的问题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和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