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国际“教育叙事探究”领军人物Michael Connelly教授受邀开设专题工作坊

发布日期: 2018-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226

2018514日上午9:00,教育学系质性研究方法“教育叙事探究”工作坊于理科大楼A204成功举办。此次“教育叙事探究”工作坊由Michael Connelly教授和Cheryl J. Craig教授主讲,教育学系卜玉华教授主持,“上海质性研究方法研究小组”的老师及20余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工作坊。

Michael Connelly教授是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的荣誉教授,他师从于约瑟夫·施瓦布,是教育叙事探究的第一代领军人物。Cheryl J. Craig教授现任职于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师从于Michael ConnellyD.Jean Clandinin,是教育叙事探究的第三代杰出代表。两位学者联合讲述了教育叙事探究中理论与实践、知与行的关系。

首先Michael Connelly教授从起源、边界和模式等方面对叙事探究进行了整体介绍,他将叙事探究定义为“一种理解个体日常经验的方式,并将经验通过故事的形式进行呈现”,这一过程要求研究者亲身体验研究对象的日常生活,通过观察、交流等方式获取经验,同时他认为叙事探究是一个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循环往复过程。

接着Cheryl J. Craig教授从实践层面讲述了叙事探究中知与行的关系。她先解释了经验、故事和知识的关系,即经验具有连续性,个体过去、现在及未来的经验相互影响,而叙事则是阐述和理解个人经验最好的方式,因此叙事也是我们理解世界的一个重要方法。然后她介绍了叙事探究中常用的研究工具,Broadening,即叙事产生的宏观背景及来龙去脉;Burrowing,即对叙事中微观层面的细节性说明;StoryingRestorying,即以故事的方式呈现“变化”的产生。

最后,参与工作坊的师生们针对两位学者的发言提出了诸多问题,如“我们是带着问题去做叙事探究,还是在叙事探究中发现问题?”“什么样的故事才是有价值的?”等,Michael Connelly教授和Cheryl J. Craig教授一一回应了疑问,并与现场师生针对叙事探究的方法论问题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在大家的互动与交流声中,此次“教育叙事探究”工作坊圆满结束。

撰稿:朱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