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哲社一般项目《道德教育中的论辩逻辑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 2019-04-04   作者:  浏览次数: 249

2019312日下午1:00-4:00,由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王占魁副教授主持的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一般课题《道德教育中的论辩逻辑研究》(编号A1907)开题沙龙在理科大楼A204室举行。来自教育学系的黄向阳副教授、鞠玉翠教授、程亮教授,来自课程与教学系的高德胜教授、肖思汉副教授,来自上海杨浦高级中学的张璇老师,来自松江区方塔小学的刘倩男老师和来自黄浦区徽宁路第三小学的刘潇老师,以及来自教育学系的3位硕博研究生共计12人出席了开题研讨。本次沙龙由项目主持人王占魁副教授主持。

项目主持人首先系统地汇报了课题计划,就道德教育中的论辩逻辑研究的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预期成果和研究团队的构成等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研究与工作的总体设想与规划。

基于项目主持人的课题汇报,与会专家鞠玉翠教授、高德胜教授、肖思汉副教授、张璇老师、黄向阳副教授和程亮教授依次对课题提出了高屋建瓴、切中肯綮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评审专家们首先对课题研究的前沿性和价值性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本研究在凸显道德教育中的论辩逻辑的特殊性的同时,将研究重心聚焦各类论辩逻辑事实的揭示,对实践干预研究做长远考虑;专家组希望课题组对研究内容适当浓缩聚焦,争取在关键理论和应用问题上取得突破。最后,项目主持人表示会在后续的研究中调整研究方案,并对与会专家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