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2020年校庆学术报告(第一场)

发布日期: 2020-10-20   作者:  浏览次数: 374

20201014日下午14:0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举行了2020年第一场校庆学术报告会:访学博士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孔苏、杨晓莹、李阳杰、金晨、毛芸五位访学博士生主讲,来自教育学系及兄弟系所的二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栋老师主持。

报告会现场

孔苏发言

孔苏的报告主题是“坚守与开放:在里昂的思与行”。报告主要围绕科研进展和访学生活两个方面展开。科研进展方面,孔苏对教育戏剧言语和教师发展的定义进行了解读,深入分析了教育戏剧言语的功能表现和独特价值,指出了教育戏剧言语介入教师发展的两条路径,并对教育戏剧言语对教师发展的影响展开了田野观察。访学生活方面,他分享了自己在里昂生活的日常点滴和体验感悟。最后,孔苏用“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十六字总结自己的汇报。

杨晓莹发言

杨晓莹分享的主题是“美国学区治理机制研究”。杨晓莹首先梳理了在教育

治理背景下,美国的学区化办学历经了“初期萌芽期”、“快速发展期”、“最终确立期”的发展脉络;其次基于文献和实地调研结果,概括出美国学区化办学治理特征的具体表现;最后她从动力、评价反馈和激励三个方面系统总结、构建了美国学区化办学的治理机制。

李阳杰发言

李阳杰分享的主题是“改革开放40年我国师生交往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李阳杰通过对“什么是教育”这一经典议题的思考,强调了师生交往这一研究问题的重要意义,指出在社会转型背景下,师生交往已发生时代意义上的转向。他认为,在多学科视角下,当今学界有关师生交往本质的研究正呈现出趋向主体间性、强调交往理性的趋势,其研究范式和研究视角更为多样化,并预见在师生交往问题研究中复杂性范式将有所作为,研究内容将更注重时代背景和现实情景。

金晨发言

金晨分享的主题是“我国高校智库影响力及其提升研究”。首先,她阐述了其研究中样本选择、维度划分的过程,分析了三家高端智库在发展导向、人才吸引、人员管理和组织管理四个维度的表现。基于此,她分析了提升高校智库影响力的关键路径,给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她认为,高校智库建设应当注重构建紧密咨政网络,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和整合优势特色学科资源。

毛芸发言

毛芸以“一流大学智库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为例”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讲述了该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详细介绍了东亚研究院作为一流智库的人员构成、研究领域、研究成果、所获支持等基本情况。最后,基于对东亚研究所的研究分析,她对我国智库建设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与会师生合照

五位同学的报告结束后,在李栋老师的主持下,与会师生就本次学术报告会的发言主题、访学生活、论文选题及发表等话题进行了自由讨论。最后,李栋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他认为本场报告会有助于开阔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能为大家提供丰富的学习和研究上的启发。

至此,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2020年第一场校庆学术报告圆满结束。更为详细的内容请关注五位同学的相关发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