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举行研究生课程卓越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265

根据学校推进卓越育人工作的部署和安排,223日下午1:00在文科大楼906室,我系举行了研究生课程卓越研讨会,重点讨论各专业打样课程的改革方案。本次会议由程亮教授主持,黄忠敬,王保星,黄书光,卜玉华,李林,朱益明,刘世清,王占魁,蒋纯焦,陈锋、杜明峰等老师参加。

会议伊始,系主任黄忠敬教授介绍了此次学校开展卓越育人、推进课程卓越研讨的背景、举措和要求。副系主任程亮教授则进一步传达了学校卓越育人的文件精神和课程卓越的研讨要求,对我系各专业打样课程的确立过程和原则进行了说明,并对本次研讨的重点内容进行了具体的解释。


随后,各专业打样课程教师主要结合自身专业的性质和所承担的课程的特点,一方面对学校卓越育人工作总体实施方案和“两问”进行了阐释,另一方面重点分享和讨论了打样课程既有的成功经验和做法,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问题,并根据“以思维导向的通识教育”、“前沿导向的专业教育”、“以研究为导向的教师教育”的定位,提出了后续课程改革的设想和方案。在这一过程中,与会老师普遍认为,要实现打样课程的先行示范作用,推进我系研究生课程的卓越发展,首先需要有明确的课程目标定位,有清晰的素养或能力标准,在学生需求和专业要求之间统筹考虑;其次需要在课程实施中,促进研究生将经典阅读、专题写作、研讨表达等贯通起来,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再次需要将立足专业或课程的性质和目的,将学科知识与思维训练有机结合起来。

此外,与会老师还对整合各专业名著选读课程、建立教育名著选读模块课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同时也建议进一步明确我系各专业及课程的目标框架,调查研究生的学习需求和课程意向。

最后,程亮教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希望承担打样课程的老师们参照学校和研究生课程卓越要求,结合本次研讨,进一步细化课程改革方案、优化教学大纲。

本次研讨主要是聚焦各专业打样课程的改革和完善。后续,我系还将进一步组织教师进行专题研讨,立足我系学术传统、专业特色和育人优势,探索建立更多体现“专业与专业互通、硕士与博士贯通、研究与实践融通”的研究生卓越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