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教育学系“2020年国奖评选规则商议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0-12-04   作者:  浏览次数: 280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用于奖励普通高等学校中表现优异的全日制研究生的荣誉奖项。为使国奖评定规则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切实符合教育学系学生的实际情况,搭建系领导与硕博研究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倾听学生建议,关心学生需求,121日下午1330,教育学系2020国家奖学金评选规则商议座谈会在文科大楼913教室如期举行。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保星教授、副书记杨光富副教授及数名研究生到场参加。座谈会由教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滢诺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黄滢诺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并对活动流程进行了简要的说明。

首先由黄忠敬老师致辞。黄老师从当前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指导出发,指出教育学系的国奖评选理应采取新的形式,并更富有导向性。鉴于近年来教育学系研究生发文的数量与级别不断提高、发文范围持续扩大的现状,黄老师从“有利于奖优”、“有利于提质”、“有利于创新”三个方面表达对此次国奖评选的期待,并希望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对研究生的激励与导向作用。

王保星老师表示希望可以借本次机会倾听学生们的真实心声,制定公平公正的评选规则和程序。

杨光富老师对本次座谈会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对评定细则进行合理完善,二是对评选流程提出看法,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

黄忠敬老师致辞

王保星老师发言

杨光富老师发言

随后,现场同学结合自己及身边同学的评奖经历,逐一发表对于国奖评选规则的看法,系领导们针对同学的发言做出回应。

2019级博士研究生程豪和林琦对于C刊加分条例发表建议,指出部分C刊论文质量很高,但并不能在分值上有所体现,是否需要对此进行区分。另外,基于博士生发S刊难的现状,提出是否可以在国奖评选中增加C扩期刊来证明一定的学术水平的看法。2019级硕士研究生邱燕楠针对社会奖项能否加分和科研项目可否累积计分等问题提出疑问,她认为如果能够实现项目的累计积分,同学们参与科研的积极性会被更大限度地激发。

林琦同学发言

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旭韬结合自身经历询问参与国际会议加分标准问题,并提议可以参考其他系所相对完善的国际会议目录细化我系的会议加分规则。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钰颖提出是否可以按专业进行评选名额分配的想法以及参与导师课题是否需要加分的疑虑。2019级硕士研究生张珊基于赋分比重提出具体化的建议,比如对于独著与合著而言,是否可以提升合著的赋分。


黄旭韬同学发言

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雯婷提出普刊是否可以加分的考量,她表示对于硕士生而言,发表C扩有一定难度,普刊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硕士生的学术水平。如果将普刊考虑其中,需要进一步对篇数进行限制,并对其进行合理赋分。

程豪同学发言

接下来,主持人黄滢诺公布了事先统计的关于国奖评选规则满意度的调查结果,以便反映更广泛的同学的建议和诉求。老师们综合以上问题做出相应回复,并表示国奖评选事关重大,关乎每一位学生、关乎学术质量、关乎学科声誉,需要反复讨论、慎重对待。后续将会对本次座谈会的内容进行复盘与反馈,通过问卷的形式征集建议,如有必要也将再次开展座谈会以充分实现国奖评选规则的科学化、民主化、透明化。

与会成员合影

本次国奖评选规则商议座谈会秉承平等沟通、协商共议的理念,从学生的真正需求出发,践行公正公开的规则制定原则。座谈会上学生代表提出疑问与建议、畅所欲言,系领导则从实际出发进行回应。此次交流与沟通为国奖评选规则制定打下良好的基础,有利于促进教育学系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高教育学系研究生培养质量,真正造福于“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教育学系研究生。


撰稿:黄滢诺、林霖、徐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