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致远 逐梦青春:教育学系第五届学生表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309

202116日下午13:3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笃行致远·逐梦青春”2020年度学生表彰大会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届学生表彰大会旨在回顾与表彰教育学系学子在上一学年的各项优秀表现,激励全体成员在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中笃行致远,逐梦青春。教育学系两百多名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表彰大会。

胡樉和戴逸帆两位研究生担任表彰会主持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老师、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主任孙梦老师、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老师、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保星老师、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黄书光老师和卜玉华老师、教育学系副主任李林老师、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杨光富老师,以及教师代表唐汉卫老师、游韵老师、高星原老师、李栋老师、汪亚琼老师、董伟琛老师等出席了会议。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樉、2020级硕士研究生戴逸帆担任本次表彰大会主持。

伴随着一段开场视频,大会拉开序幕。视频回顾总结了不平凡的2020年,这一年里有着抗疫的艰辛,有治学的勤奋,有数不清的美好记忆。每一位优秀学子成功的背后,都承载着学校全体领导与教职工的殷切期望和默默付出。

表彰大会现场

沈晔老师为表彰大会致开场辞。她首先分享了我系学子在抗击疫情、党团工作、社会实践中的故事,充分肯定了我系学子积极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此外,沈老师也指出这些优良品质离不开教育学系的学术传统和育人传统,得益于教师的良好榜样。最后,沈晔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莘莘学子在高水平师资团队的引领下,发扬尊师重道优良传统,秉持做“未来教育引领者”教育信念;第二,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系的学习平台,登高望远,珍惜学习机会,善学、善做、善成;第三,希望同学们充分挖掘朋辈资源,在同窗共学,高手如云的学习氛围中,协同共进,追求卓越。

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沈晔致辞

随后,黄忠敬老师首先从招生就业、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答辩、科研成果、学生活动等方面汇报了教育学系2020年的各项工作。同时,他也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学系在平台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和国际交流四方面的工作亮点,并指出我系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黄老师指出,“十四五”期间教育学系将继续对标国际一流大学,提升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国际化步伐。黄老师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我系将继续依托“三大计划”和现有平台,创新探索“三全育人”的新格局和新机制;在课程建设方面,我系将结合国家新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大课程结构的革新与建设;在科研方面,我系将成立学生指导中心,全方位、多形式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支持和帮助;在国际交流方面,我系将继续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鼓励同学们走出去的同时,努力引进国外优秀学者。

教育学系主任黄忠敬讲话

大会第二项议程是颁奖环节,系所领导与老师按照“勤奋学习,勇攀学术高峰”、“刻苦拼搏,献身服务奉献”、“勤于思考,敢于科研创新”、“同心同德,凝聚集体力量”和“无私奉献,用爱点亮人间”五大主题,分别对各类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科研成果获奖者、获奖班集体及志愿服务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勤奋学习,勇攀学术高峰

2020年,教育学系共有16位表现优异的学生获得了国家及学校颁发的各类奖学金。本环节中,黄书光、王保星、唐汉卫、卜玉华和游韵五位老师先后为荣获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金一鸣奖学金、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和分众奖学金的获奖者颁奖。

黄书光为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唐汉卫为金一鸣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王保星为华师出版智慧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游韵为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卜玉华为分众奖学金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两名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分享,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上奋发图强,增强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意识。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博士生金晨表示,自己对于政策研究的理解经历了“模糊——清晰”的过程,这一过程受益于系所老师的帮助指导,受益于论坛参与和课题调研,也受益于曾经的实习工作及国外访学经历。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金晨发言

金一鸣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硕士生许滢则用“对话”一词总结回顾了在教育学系三年时光内的所学、所思、所得。她指出,首先要与经验对话,以教育学的尺度省察自我;其次要与实践对话,以教育学的方式体悟生活;再次要与时代对话,以教育学的态度关怀社会。

金一鸣奖学金获得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许滢发言

分享结束后,2019级硕士生王童心和2020级硕士生戴逸帆合作带来诗朗诵《光的赞歌》。

学生节目:诗朗诵《光的赞歌》


刻苦拼搏,献身服务奉献

2020年教育学系共有9名学子获得校优秀学生奖,有24人获得校、系年度优秀学生干部奖。黄忠敬老师和沈晔老师共同为校优秀学生获得者颁奖;沈晔老师为校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颁奖;杨光富老师和汪亚琼老师共同为教育学系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颁奖。

黄忠敬和沈晔为“校优秀学生”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沈晔为“校优秀学生干部”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杨光富和汪亚琼为“系优秀学生干部”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本环节中,“校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2019级硕士生黄旭韬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所在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支部”以及自身被评为学部“优秀党员”荣誉称号的心得,鼓励广大党员同志和青年学子重视并强化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校优秀学生干部获得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黄旭韬发言

本环节的末尾,182020级硕士6新生代表上台为大家带来了合唱《最初的梦想》。

学生节目:合唱表演《最初的梦想》

勤于思考,敢于科研创新

本环节中,王保星老师和孙梦老师为华东师范大学第二十八届“大夏杯”(教育组)获奖学生颁奖。黄忠敬老师为校“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项目立项学生颁奖。黄书光老师和唐汉卫老师则共同为教育学系第四届研究生论坛获奖学生颁奖。最后,卜玉华老师和游韵老师共同为教育学部第六届大学生科研基金项目立项学生颁奖。

王保星和孙梦为“大夏杯”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黄忠敬为校“优秀博士生学术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立项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黄书光和唐汉卫为系第四届研究生论坛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卜玉华和游韵为学部第六届大学生科研基金立项学生颁发证书

随后,第四届研究生论坛一等奖获得者2018级硕士研究生生于金申上台发表感言。他表示,在华师大近三年的求学时光里,自己永生难忘教育学系赋予自身的精神法宝:第一,致力学术,兼济天下;第二,甘愿吃苦,以苦为舟;第三,勇于扎根,立足实践。

第四届研究生论坛一等奖获得者2018级硕士生于金申发言

最后,2020级博士班新生代表戴孟、王倩、韦林翠三人共同带来演奏《你曾是少年》。

学生节目:演奏《你曾是少年》


同心同德,凝聚集体力量

过去的一年中,我系2018级教育学硕士班荣获“校先进集体”称号,2019级教育学系硕士班荣获“教育学部2020年班级特色活动重点项目”三等奖。

孙梦和游韵为班级集体奖获奖班级颁奖


无私奉献,用爱点亮人间

本年度,教育学系有6名学子获得爱心奖。他们参与校医院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敢于担当,乐于奉献。

李栋为教育学系爱心奖获奖学生颁奖

爱心奖获得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亚飞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无偿献血的经历,并讲述了自己对于“爱”的认识和理解。他分析了“爱”作为哲学范畴、文学范畴、宗教范畴的不同涵义,并强调了爱的本质是给予和奉献。在讲话最后,他鼓励大家将爱从内在精神世界向外在实践世界转换和落实。

教育学系爱心奖获得者2019级硕士生王亚飞发言

大会的第三项议程是“笃行致远 逐梦青春:教育学系优秀学子风采展(第二辑)”的启动仪式。首先,大会现场播放了“优秀学子风采展(第一辑)”的回顾视频。随后,系领导和老师们也移步舞台,将手放在大屏幕上,共同见证了第二辑“优秀学子风采展”的启动时刻。

 “教育学系优秀学子风采展(第二辑)”的启动仪式

教育学系“优秀学子风采录”第一辑

大会最后,王保星老师发表总结讲话。首先,他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肯定了每位同学在不平凡的2020年所做的不平凡成就。他还指出,此次表彰大会以学生工作为主题,以学生表彰为内容,会议不仅要表达对学生全面发展的肯定和鼓励,还要感谢学部和系所的领导老师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和支持。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2021年,王保星老师向教育学系学子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思想进步,二是强化研究。在政治思想上,要把握新时代脉搏,积极明晰并承担自身的责任;在教育思想上要形成自己的教育判断与理解,树立独特教育思想;在专业方面,教育学系学子应继承发扬我系的优良传统,将历史和当下相结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个人发展与教育实践相结合。最后,王保星老师祝愿各位学子在未来发展得更好,走得更远。

教育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保星作会议总结

在领导嘉宾与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后,大会也逐渐走向尾声。成绩既是对过去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鞭策。希望各位同学能牢记领导的希望与嘱托,在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上,面对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用汗水和智慧书写精彩人生。

领导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撰稿:季崇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