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推出“抗疫中的社会情感教育”系列微课程

发布日期: 2020-04-05   作者:  浏览次数: 288

当前,正是中小学新学期的开学之际,也是抗击疫情进入关键性的时期。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与情感能力项目组推出系列针对中小学教师的微课程,助力老师们学会情绪管理,加强情感教育,提高抗疫能力。

课程围绕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开发的社会与情感能力15项测评“能力”展开,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了各项“能力”的内涵表现、存在问题以及策略建议,从整体上对社会与情感能力做出解读。

社会与情感能力研究,是一项由OECD组织开展的大型国际比较研究,共有美国、俄罗斯、芬兰、韩国、加拿大、土耳其、葡萄牙、哥伦比亚、中国等11个国家和城市参与了该项目。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作为中国代表正式加入该项目,并与苏州市教育局合作积极推进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项目在中国的实施,为深化中国素质教育实践寻找新的突破口,为推进国际比较教育研究贡献中国力量。

该课程即是项目组结合当前的疫情情况为广大中小学教师开设的微课程,课程自上线以来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先后受到苏州市教育局和上海教育出版社等部门的关注,并予以授权转载,为老师们全面了解社会与情感能力打下基础。


课程回顾

黄忠敬  社会与情感能力,你需要拥有

高星原  共情能力:是什么?如何培养?

严文华  情绪管理能力:是什么?如何做?

鞠玉翠  责任感:是什么?如何培养?

张静   创造力:是什么?如何培养?

崔海丽  自我控制能力:是什么?如何做?

刘志   情绪管理能力:教师如何做好提升?

郑杰   心理弹性:是什么?如何建设?

王昆杞  协作能力:是什么?如何培养?

孙晓雪  信任感:是什么?如何建立?

吴洁   好奇心:是什么?如何培养?

吴春琼  决断力:是什么?如何提升?

陈红燕  教育仪式:是什么?如何创设?

朱锐锐  毅力:是什么?如何培养?

邓莉   合作能力:是什么?如何培养?

周子朝  社交力:是什么?如何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