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双一流”学科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3-26   作者:  浏览次数: 308

325日下午13:30,教育学系“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顺利召开,全系二十余位教授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系主任黄忠敬老师主持,黄老师说明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学校及学部近期召开的几个重要会议,系所对于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需要及早谋划。会议主要围绕学系发展定位、发展思路以及发展战略进行交流,每位老师做5分钟的发言。

自由发言部分,与会老师结合各学科发展的情况,对学系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关于发展定位,老师们认为我们是有着优秀传统的系所,在新形势背景下,对于传统要继续发扬,重新焕发活力。针对“双一流”学科建设,可以从几个结合加以考虑,一是与国家需要结合,二是与国际前沿结合,三是与社会服务结合,四是与学校学部发展结合。关于发展战略,老师们认为充分发挥系所联合平台优势,通过大型研究项目整合师资力量,促进学术团队建设,凝练重点方向,提升社会贡献度,增强国际显示度和中国话语权。此外,老师们还对一级学科培养方案修订、国际留学生招生事宜进行了讨论。

会议结束之际,黄老师表示,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老师们对学系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想法,会后将认真梳理,吸收老师们的建议,做进一步反馈调整。同时,黄老师指出,此次研讨会是学系“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整体工作开展的第一步,接下来将分专业学科进行专题研讨,希望继续得到全系老师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