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经典读书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9-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298

2019年11月27日下午14:30,由教育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经典读书会在文科大楼913室顺利展开。本次活动邀请了教育学系鞠玉翠教授和大家共同阅读和探讨范梅南的《教育的情调》第四章“从教育学的角度看孩子”。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教育学系以及其他系所的硕士生、博士生。此次活动由2019级教育学系研究生马圆圆主持。

首先,鞠老师指出本书的一大特色就是它不同于其他的教育论著,本书主要是从生活体验出发,强调体验本身,这区别于我们通常所了解的结构性较强的教育理论。鞠老师也提出了阅读本书的建议,提醒大家要先学会“悬置”,即将自己的“前见”尽可能地抛掷在脑后。

接着,鞠老师鼓励大家深刻地重读一下本章内容,就其中的要点进行讨论。在鞠老师的引导下,不少同学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疑惑。比如,就作者在本章提出的一个观点,“我们如何看一个孩子和我们看到什么取决于我们和这个孩子的关系”,有同学就提出,这其中提到的“关系”究竟是什么?除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教师与学生的关系等等,还有其他的关系。不同的关系可能导致我们看问题的视角不同,而教育者的视角体现在哪里?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每个关注教育的人去思考。就本书的写作方式而言,鞠老师鼓励大家以叙事的方式“爱智慧”,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方向。

最后,鞠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访学经历,特别是跟随范梅南先生的半年学习之旅,尤为难忘。鞠老师坦言,正是这段经历“逼”着她去阅读英文文献,这极大地提升了她的英文文献阅读能力。鞠老师还表达了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希望我们能将生活的敏感一面揭示出来,培养“迷恋他人成长的眼光”,这种眼光,也要聚焦到自身。在大家的倾听和交流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叶龙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