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团会友,以史育人”系列主题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5-2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22514日晚18:0019:30,教育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于线上开展了班级特色主题活动。本次活动为“以团会友,以史育人”系列主题活动,由班长王德洋同学主持,全班41位硕士研究生和辅导员唐一鹏老师参与。

活动照片

第一部分:活动背景及介绍

王德洋同学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本次班级特色活动的背景及意义。本次活动是教育学部“庆祝建团百年·展现教育风采”2022年班级特色活动仅有的三项重点立项之一,希望能够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探讨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发挥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并且,作为教育学子,我们需要学团史、办实事,发挥自身价值,教育学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也亟需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增强班级凝聚力。

活动流程

接下来,王德洋同学为大家介绍了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主题团史学习交流活动、主题团课评比活动、主题朋辈交流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希望首先能够帮助大学生团员更好地学习团史、团课,增强思想政治素养,提升自身的思想觉悟;其次,通过打磨团课,进一步锤炼师范技能,为祖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优秀后备人才;再次,采用更加多元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学习方式,提升团员对团史学习的兴趣;最后,通过开展团员青年的朋辈交流活动,解决团员青年自身的困惑,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朋辈引领作用。

活动介绍

第二部分:主题团课学习

王德洋、储欣、段蓉芳三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侧重点,为大家带来了三节内容丰富的团课。

王德洋同学以“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主题,为大家介绍了百年前中国青年团组织成立的背景与《共青团中央2022年工作要点》,指出“做好庆祝建团100周年有关工作”是近期共青团中央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德洋同学领学主题团课

接下来,王德洋同学带领大家从四个方面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于2022510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其一,回顾历史,共青团建立功勋。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其二,百年征程,塑造青春力量。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其三,着眼当下,提出共青团的希望。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其四,展望未来,肩负党和国家希望。

最后,王德洋同学也为大家介绍了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主题纪念邮票、央视《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主题影视作品等丰富多彩的相关文化活动内容,鼓励有兴趣的同学深入了解,感受其中所传达的精神。

储欣同学从“为什么要建立中国共青团”、“中国共青团是怎么建立的”、“中国共青团建立的意义”三个部分,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共青团百年的伟大征程。

储欣同学领学主题团课

首先,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是纪念团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是青年团产生的理论基础,五四运动标志着中国青年新的觉醒,五四运动之后,中国青年运动出现了一个全新的局面,建立了一个以马克思为理论指导的青年政治团体成为历史的要求。其次,1920822日,中国第一个共产主义性质的青年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成立,意味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诞生。后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力量不断增强,19251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正式更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最后,百年间中国共青团一直奋勇前进,在许多历史事件中都涌现出了一批批有担当,有责任感,并且不让国家和人民失望的青年团员,他们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不断建功立业。

段蓉芳同学以“五四运动与共青团”为主题,首先提到我国专门为青年设立了青年节,是为纪念五四运动这一历史事件。其次,详细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起因,并从五四运动的口号、主阵地、参加者、斗争方式等方面梳理了五四运动的爆发过程。

段蓉芳同学领学主题团课

再次,基于习近平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梳理了共青团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出的伟大贡献。最后,带领大家学习了总书记对共青团的寄语,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段蓉芳同学以“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做结,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三部分:观看主题视频

大家一起观看了庆祝建团百年微电影《我的超能力》,倾听了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宣传片《共青春》的主题曲《有我》。

观看主题视频

第四部分:线上朋辈交流

同学们结合自身情况,交流了在封校期间遇到的问题和自己的感想。刘欣欣同学提到最近受到封校的限制,在完成作业时会遇到一些困难;幸运的是,寝室同学的情绪都比较稳定,通过互相之间的沟通交流也能让自己保持着较好的心情。柯诗梦同学提到被封闭的时间太久,活动空间较小,虽然保持每天运动,但在最近变大的学业压力下常常打不起精神,所以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陈雨同学提到近期和同学们见面交流的机会较少,表达了早日与大家线下相聚的愿望。王德洋同学也结合自身的情况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保持良好心态,也希望后续能开展更多朋辈交流和班集体活动,丰富大家的日常生活。大家互相加油鼓劲,气氛非常温暖。

最后,辅导员唐老师为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唐老师表达了对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状态的关心,针对学校的防疫和返乡政策近况为大家做了解释说明,也提到期待能够早日线下见面,与大家多多交流、一起举办更丰富的娱乐活动。


图文|杜心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