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系5月研会、社团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 2022-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教育学系5月研会、社团活动如约而至,这次既有酷动派社主办的运动健身行动,又有学术部与师研社合办的学术研讨活动,保证你的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心动了就赶快加入我们吧!


  • 1  ECNU酷动派社


健身操——畊宏男孩女孩们看过来!

  • 活动预告

疫情期间,大家是否已经太久没有进行日常运动?即使是跳跳绳也会因宿舍

隔音而打扰到别人?爆火的刘畊宏健身操为你通通消除这些烦恼。简单易学的健身操往往会让大家满头大汗,以此达到锻炼的效果,因此酷动派社5月将启动线上健身活动——刘畊宏健身操。

 “come ongo,人鱼线,马甲线,练起来,腰间赘肉咔咔让它掉......”,最近刘畊宏与妻子的直播健身火了。不少人知道刘畊宏是歌手、演员,但唱了啥,演了啥,却不是人人都能脱口而出的那种,更多的人知道他是周杰伦的好哥们,是《爸爸去哪儿》里可爱小泡芙的爸爸,但现在,他最响亮、清晰的头衔是——千万网友争当“刘畊宏女孩”的刘教练。这个春天,不少人仍处于居家隔离的状态,但刘畊宏通过直播健身给大家带来欢乐在传递积极向上情感的同时,也与广大网友隔空互动、云上相伴现在让我们也来做一天“刘畊宏女孩”吧!


  • 活动信息


1.主题:健身操——畊宏男孩女孩们看过来

2.特点:易学、欢乐、动静较小

3.时间:513日下午19:20-20:00

4.方式:腾讯会议线上进行(会议号:320-208-864

5.活动流程:前三十分钟一起跟练,后面根据体力自主决定。


感兴趣的话快来关注公众号加入我们吧!


ECNU酷动派社




  • 2  教育学系研究生会学术部&ECNU师研社


教师知识的习得与教育能力的生成”阅读研讨活动


  • 活动预告

教师是年轻一代的培育者,是教育事业的主要依靠力量,被推崇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个好教师的基本条件之一,就是要有渊博且广泛的知识和精湛的教育教学能力。教师知识的习得直接关系到教师教育能力的生成,关系到教师的专业发展,更关系到教育事业乃至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兴衰成败。那么,教师需要具备哪些知识?如何建构多领域知识?如何实现从专业知识中生成专业的教育能力?本次活动推荐书籍——《实践智慧:论教学、学习与学会教学》或许能为探寻这些问题的答案提供指引与参考。

为加深同学们对“教师知识习得和教育能力生成”的理解和认识,ECNU师研社与教育学系研究生会学术部将于五月共同开展一场精彩的学术研读与交流活动。

  • 活动信息

1. 活动主题:教师知识的习得与教育能力的生成

2. 活动时间:2022525下午19:00-21:30

3. 活动方式: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490-188-517

4. 推荐导师:周彬老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课堂教学、学校变革、政策法规


5. 推荐书籍:《实践智慧:论教学、学习与学会教学》(作者:舒尔曼)

书籍简介:本书包含了舒尔曼在教育研究、教师教育和中小学教学等方面最主要的作品,为读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来见证舒尔曼作品的轨迹及其重要意义。本书突出了舒尔曼在教师专业知识与专业推理、 学习共同体建设、教师专业发展与教师教育、 教育研究的本质四大领域最重要贡献。

作者简介:舒尔曼(Lee S. Shulman),美国著名教育学家,他在教师专业知识和教学法推理领域的研究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舒尔曼对教师知识的研究为我们了解“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知识”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认识框架和评估框架,也为教师培养和培训提供了一个清晰的课程框架。

书籍下载:详见“教师知识的习得与教育能力的生成”微信活动群公告

推荐导语:

教师作为专业人员,才提出专业发展;而成就专业人员,必以拥有专业知识为前提。专业知识自然是专攻一业的知识,可教师这个职业,对教师知识的要求是方方面面的,并没有聚焦在特定领域,使得教师专业发展没有了专一路径。如何克服多领域知识要求与专攻一业的知识建构,如何实现从专业知识中生成专业的教育能力,而不是对教学经验的依赖,或者对教学机智与教育智慧的索取。

6. 活动流程: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请指导老师介绍阅读书目及重要篇章,分享阅读体验,指点和引发同学们思考。其次请报名的主讲人分享自己阅读此书时的感悟与希望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的内容。最后请全体与会者就本书或相关主题进行自由讨论,请教老师,分享见解,共同进步。

活动主讲人报名及读书困惑和兴趣点提交通道(老师会根据同学们的阅读情况开展相关主题交流):



活动具体时间与地点请留意公众号及活动群:ECNU师研社”公众号、“教师知识的习得与教育能力的生成”活动微信群


        ECNU师研社教师知识的习得与教育能力的生成”活动群


撰稿:冉义芊 严逸欣 张雪悦 吕雪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