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马克斯·韦伯《以学术为业》,探讨“为学的勇气”

发布日期: 2017-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323

2017515日,由教育学系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三期“一书一会”读书沙龙在文科大楼913室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王丽佳老师与我们分享与阅读马克斯·韦伯《伦理之业》中的《以学术为业》,探讨“为学的勇气”。


活动伊始,王老师首先让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学术工作的看法,又让大家对目前大学教师的生活现状作了发言,由此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学的勇气”。随后,王老师介绍了为何选择《以学术为业》为本次读书沙龙的分享书目。今年恰好是此篇演讲发表100周年,且这篇演讲稿里的内容与当下的现状有诸多契合之处,因此希望和大家一起阅读,畅谈感想。

紧接着,王老师就该书每一部分的内容作了详细的介绍,在介绍过程中有同学提出,当下的社会环境容易让人浮躁,很多人在不自觉中开始贪求名利而忘记了自己最初走入学术殿堂的初心。对此,王老师表示,以学术为业的意义在于,即使外部环境不佳,但学术是一种无止境的活动。就生命意义而言,是为了“除魅”,是为了使人头脑清明……讲解之后,王老师就“为学的勇气”给我们提出了一点建议。首先,做学问应有一种热爱和热情。其次,要学会适应学术的外部环境。既要适应这种环境带来的自由,也要适应其带来的压力。

活动最后,王老师鼓励大家要“Follow your heart”,并用乔布斯的一句话作为结语——“唯一让你活的真正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做伟大工作的唯一方法,就是爱你所做的事”。